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旧书回收何去何从?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作者:易希达

8月28——29日是我校南校区升华公寓住宿调整的日子,同学们“八仙过海”,都在为自己的搬迁大事而忙碌着。清点“家当”之际,如何处理那些已不需要的旧书成为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走进部分搬迁楼栋,堆砌如山的旧书仿佛在告诉人们:宿舍搬迁的“乔迁日”,俨然成为了旧书的“处理日”。

旧书无用挤占空间难赎身价只得“贱卖”

昔日亲密的学习伴侣,为何落得如此“凄惨”的下场?根据记者的采访,多数同学认为,寝室的储物空间毕竟有限,保留太多旧书必然将不利于新书的存放;而且除去一些基础学科的教科书和工具书,大部分旧书没有被“二次使用”过,所以也没有太多保存的价值。“很多学长告诉我们与其毕业的时候一次性处理,还不如慢慢卖掉更方便。”物理院的一位刘同学这样说道。

转卖成为了绝多数同学处理旧书时的首选,然而也有部分同学对于旧书回收的“颇有微词”。信息院的陈同学表示,大部分旧书店回收时通常只以原价一折甚至更低的价格回购,让卖家有些难以接受。“但是为了方便,还是想尽快地卖掉,所以也只能接受这样的‘贱卖’了。”陈同学无奈地表示。

旧教材受青睐 商机无限市场巨大

不同于小学与中学阶段,高校学子们不仅自主选择参考书籍,还获得了自主购买教材的权力。如今,以高年级同学为主力军的旧书消费群正日益扩大,购买旧书也逐渐成为了大学校园中的潮流。

与购买新书相比,旧书虽旧,却也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以购买教材为例,高校教材尤其是部分双语教材往往价格不菲,相比之下旧书低廉的价格对于尚无收入却又要自行理财的高校学子们而言无疑魅力巨大;另一方面,高校教材偏重理论研究,层次较深,往往难以在一般书店买到,购买旧书省去了去书店寻找或是网上订购的时间,更加方便与快捷。同时,随着“节能减排”风尚的兴起,旧书再利用更是成为了循环经济在校园生活中的绝佳示范,广受环保人士推崇。

根据武汉某高校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若该校同一年级的8000名学生都选择购买旧书,一年下来总共可节省书费共百万余元;而低价收购旧书,采取“薄利多销”战略的旧书商家也将获利不菲。因此不难看出,旧书交易市场潜力巨大,也为旧书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互利的良好平台。

供求断层缺乏监管旧书回收亟待规范

旧书交易市场是充斥着商机的市场,却同样也是问题重重缺乏规范的市场。以旧书回收为例,书店回收旧书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区分新旧程度,有的根据书籍以往的销售情况,有的一律按原价折扣后计算。甚至有同学反映,有的旧书店以回收废纸的名义按重量低价回收旧书,结果却是将旧书标价转卖,从中牟取高额利润。

店家作为卖方,同样也有“苦衷”。记者在南校区一家书店老板那里了解到,旧书交易并不像通常所想的那样顺利:很多同学大量出售英语、数学等公共基础课书籍,但这一类往往由学校统一购买,买方真正需要的专业课教材数量却相对较少,供求不对口导致囤货与缺货并存的现象时有发生,令商家叫苦不迭。

旧书交易的市场潜力正等待被挖掘,旧书市场的一系列制度也亟待完善。国内外已经有部分高校建立起了校园内部的旧书回收机制,力图依靠监管的介入来规范旧书交易市场,扩大旧书交易的优势。旧书回收是否应交予校方管理尚待考证,但毫无疑问,只有一个规范、公平、完善的旧书交易体系才能真正为学子生活提供便利,为商家盈利创造机遇,实现“双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