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90后”新生催热校园“开学经济”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作者:程海威

随着新学期开学,我校迎来了万余名“新生代”学子。据记者观察,新进驻的“90后”新生入学往往追求“无物一身轻”,随身行李并不多,入学后消费需求旺盛。不少商家看准了新生消费市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分得一杯羹”,校园“开学经济”十分火爆。

新生:弃繁就简轻装上学

与网上爆料的一些学校新生随行带十几箱行李入学不同,我校今年报到的新生中多数人只是简简单单拎了一只皮箱,背一只书包就来学校报道。记者随机观察了一辆迎新校车上新生携带行李的情况,26位新生中有20位只带了一大一小两个包。

行李少,那么生活用品怎样解决?一位来自河北的学生解释说,“日常用品都去学校买,一张银行卡就能解决一切,从家里带的话又累又麻烦,反而会给父母增加负担,根本犯不着”。

另一位新生更加“新潮”,他表示自己喜欢网上购物,直接网购很方便,而且送货上门。

老生:瞅准时机做“买卖”

住在南校区的师生近日会发现:体育场内一夜之间多了一座简易的商品市场——两排雨棚下一溜儿桌子呈直线排列,生活日用品码满了每个角落,不少学生在大声叫卖。

据了解,该“市场”是老生们在7日晚上连夜搭建起来的,早在新生报到前一个星期,许多大二、大三、大四的老生就已开始准备。

一名大三的男生说,他从暑假就开始联系许多日用品厂家,小到锁、针线,大到箱包、拖把,他的摊点可谓“日用品大全”。他告诉记者,每年迎新生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在“练摊”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又能赚取一大笔生活费,可谓一举两得。

商家:进驻校园放手掘金

除了学校的老生,不少商家也纷纷将“生意眼”瞄向高校,从新生消费市场中获利。开学初新生们强大的购买力,也确实让不少商贩赚了个盆钵满盈。

记者8日下午在南校区升华广场看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面向新生推出了多种促销措施,如低价手机、上号送新生礼包、存话费参加抽奖等。其中最吸引学生的是预存话费送单车活动,当日下午仅仅3个小时,该代办点的40辆折叠车便赠送完毕。

在新校区体育场迎新点和南校区还有许多卖化妆品、电子产品和日常用品的商贩,他们纷纷提前搬来了商品,也想借借“开学经济”的东风赚一笔。

家长:希望子女多接触社会

面对校园里时而见到的学生兼职推销员、营业员,学生家长们怎样看待?记者调查后发现,许多家长并不是很反感。他们认为:大学生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多积累一些社会实践经验也十分必要。

接受调查的过程中,许多家长们都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大学提高综合素质。家长们很关注学校是否能多为学生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是否有勤工俭学的活动。许多家长教育孩子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

小贴士:谨防上当受骗

开学初生意火爆,但同时有少数不法商家打起了新生的注意。一些不法人员利用推销等的名义对新生进行偷盗和诈骗等,部分商贩兜售劣质产品,对新生进行价格欺诈,社会经验不足的“90后”新生们很容易掉入陷阱。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新生和家长:购物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商家,要货比三家,了解商品的基本情况。同时,对于上门推销的人员应保持警惕,即使对方称是“学长”、“学姐”,也不要轻易相信,小心谨慎避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应及时向保卫部门报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