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八成新生报到有家长陪同 学校提倡新生独立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作者:杨华峰

9月8—9日是我校迎新的日子,今年报到的学生多半为“90后”独生子,集家中父母祖辈宠爱于一身,对父母的依赖就显的更加明显了。

一个孩子入学全家总动员,有的甚至祖孙三代陪同来到学校,拎包送新随处可见。与全家一起上阵的情形相反,有少数新生即使是第一次出远门,也选择轻装上阵,独自或结伴前往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一人入学祖孙三代出动,办理手续全程陪护

8日上午,来自山西的小峰(化名)一家人在校体育场下车准备办理入学手续。大包小包浩浩荡荡一路走过,记者发现拿着行李的是父亲、母亲和年事已高的爷爷,小峰却自由自在的一个人走在最前面。从注册签到、费用缴纳、收取资料、领取军训服到宿舍分配,小峰都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完成。到了寝室,小峰坐在一旁休息,父母和爷爷开始打扫卫生和整理床铺。偶尔小峰也会安装蚊帐,搬搬这个,动动那个,但大多的事还是由爸爸妈妈在埋头苦干。

沈阳小子南下 轻装上阵

一个背包加上一个拖箱是沈阳小子小吴(化名)的全部家当,这个北方来的孩子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独自来到学校报到。在办理入学手续过程中,小吴脸上总是带着笑,完全没有表现出恋家的情绪。到寝室后,三下五除二把东西收拾好,便一头扎在枕头里休息了。

为了筹学费 辗转三趟火车到长沙

记者观察到,来自新疆的杨同学在报到的地点不停的忙碌着。由于没有筹够学费,杨同学先坐车到达兰州,然后转车去郑州亲戚家筹学费。筹到学费后,买了一张到长沙的站票,凌晨两点多才到长沙。为了学费,这位同学在火车上足足站了几十个小时。

学校提倡新生独立

为了帮助新生更早的融入学校生活,“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了心理咨询,及时了解新生心理需求,帮助新生走出困境。

有老师认为:新生到达长沙后,学校有接站的志愿者,由校车统一送到学校,新生只需要携带少量行李,家长们没有必要千里迢迢地送一趟。这既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又不利于学生独立精神的培养。

教育专家认为:家长送新生到学校是长期以来中国家庭教育习惯的延续。一方面,家长长期包办孩子所有饮食起居,不放心孩子独自出门;另一方面,学生长期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缺乏其他的社会联系和社会交往能力,更让家长们心里没底。因此,真正要改变家长大举送新的局面,需要中国家庭教育观念的调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