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军训场上试真金 “90后”并非“娇生惯养”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作者:程海威

“叛逆”、“自私”、“脆弱”……提起“90后”,不少人会贴上这样的标签。从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始,“90后”就承受了许多的质疑与争议。今年是“90后”真正占到新生主流的一年,面对艰苦的军训,这些更为纯粹的独生子女们表现怎样?记者走进军训大本营一探究竟。

用事实说话:“宁愿战死,不当逃兵”

二营七连二排的蒋睿是一名来自天津的小伙,从来长沙开始,他的身体一直不舒服,但军训的任务来临,他没有逃避。

17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蒋睿还是与同学一起来到军训场参加训练。站军姿时,他中暑了,身体左右摇晃起来,只好在教官的搀扶下到一旁休息。但不到十分钟,他又自愿回到队伍训练,让教官唏嘘不已。

“同学们都在训练,我怎么能临阵脱逃?”接受记者采访时小伙子嘿嘿一笑,“身体有点不舒服,挺一挺就过去了,我宁愿战死,也不当逃兵”。

休息的间隙也训练 借“镜子”调整动作

在新体育场的南侧台阶上,一名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四周的战友都在休息,只见她一个人仍在踢着正步往前走,走完几步还朝前瞅来瞅去。

记者上前察看后才知道:原来她正以体育场侧面的玻璃窗为“镜子”规范自己的动作。眼见不远处的同伴都在享受“难得的惬意”,她毫不在乎,一步一步走得十分认真。

她告诉记者:“教官说我的动作不够协调,我只有靠更多的训练才能克服这一点。军训场上没有人迁就我们,我们必须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动作,才不会被淘汰。”

生病、劳累照样上“战场” 用坚强战胜不适

17日中午十一点,身患感冒,又承受着“低原反应”的西藏男孩索朗次仁和次仁朗杰仍呆在军训场上享受“日光浴。本来可以回宿舍休息的,但他们不想轻易放弃。

索朗次仁告诉记者,虽然因为身体情况不太好的关系没有与同学们同步训练,但他并不惧怕军训,他认为大学生就应该磨练自己的意志和品格,培养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勇气。

在体育场内的大厅里,记者还看到,也许是因为过于劳累,休息时两位女生趴在硬邦邦的桌椅上睡着了,旁边连队此起彼伏的歌声也没能吵醒她们。

脆弱是表象 “90后”多数很有上进心

二营七连连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训练的情况看,“90后”虽然普遍体质相对较弱,多数同学还是很有上进心,能够吃苦,也很守纪律。

他认为,每一个年代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90后”虽然个性更强,但其实并非都是“娇生惯养”。

一位排长也告诉记者,训练三天来,“90后”新生们都坚持了下来,有困难就咬紧牙关挺住,不会轻易请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