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新学期旧书走俏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作者:林文丽 程海威

10月15日下午,路同学和王同学来到旧书店,她们此行的目的很简单——“淘”教科书。本以为旧书店“人烟稀少”,但她们发现,来旧书店买旧教科书的远不止他们两个。

新学期,我校很多同学选择了买旧教科书。有些班级甚至集体出动,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教材几乎被“一扫而光”,旧书店时常缺货。

旧书受捧 教师表示理解

学生购买旧书乐在其中,得到任课老师的理解与支持。文学院的白寅副教授表示,新教材确实较贵,使用旧书一样学习,不必花“冤枉钱”。

学生的购书自主权,得益于学校部门的理解以及人性化的管理。在我校,每逢学期末,由各班班委统计不预购新教材的人数,并向学校资料科申请,即可在下一学期自主购书。

喜旧弃新有原因 学生看重节约

据学校附近的“和一”旧书店的老板透露,近期开学,买旧书的同学络绎不绝。新书都是原价出售,不打折,但旧书店中,旧书一般能打3折。

钟爱买旧书的余同学谈到,新书相对较贵,而且使用旧书可以节约纸张,利于环保;另外,有些旧书上留下了详细的笔记,比新书更珍贵。当然,淘旧书只是针对教科书而言,附带练习题的书或试卷就不适合用旧书了。购买旧书的好与坏不能一概而论。

构建和谐校园 从你我做起

根据《教育义务法》规定,国家鼓励教科书的循环使用 。据有关数据统计,如果教材使用5年,国家少印课本,每年可节约1000多万吨纸,可减少600多万亩森林砍伐,减少1亿多吨水和1000多万吨煤及其他能源消耗。不少发达国家在中小学教材循环使用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在我国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新学期开始使用旧书,是给同学们上的最生动的环保第一课。

小贴士:使用旧书不会传染乙肝

前不久,湖北省某高校发布“告新生函”,提醒新生:为了健康,为了不染上肝炎之类的病菌,请不要购买旧书。这让有些同学会疑虑:使用旧书到底会不会传染上乙肝?据医生介绍,除非发霉,旧书传染病菌的几率非常小,不影响健康,学生可以放心使用旧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