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09就业面面观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作者:王轩

“我刚刚从南昌回来,明天早上又要赶去武汉参加腾讯的招聘会,”小李同学晃着手里的火车票无奈的说。小李告诉记者,由于家里负担比较重,自己决定放弃考研,自从进入大四以来,他便忙着参加各种招聘会。小李的生活很具代表性,找工作已经成为了很多准毕业生生活的全部。



为找工作去了三趟武汉

信息院陈同学也是应届毕业生,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便陆续参加了一些人才招聘会,“我喜欢从事网络经营方面的工作,可长沙这方面的公司很少,后来有武汉的同学告诉我那边有很多类似的公司,我便抱着试试的想法过去了。没想到第一次因为时间原因错过了招聘会,后来又通过联系得到了一些信息,算起来我已经去过武汉三次了。”

记者了解到与陈同学有类似经历的大四学生不在少数,一些学生表示,其他一些沿海城市比长沙的人才招聘会提供的机会更多一点,腿勤才是硬道理!

宣讲会、就业网站,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获得就业信息的重要途径,企业招聘宣讲会历来受到大学生青睐。通过宣讲会获得相关信息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共识。10月18日,迅雷网络2010年校园招聘会在校本部立言厅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招聘会的人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很多人不得不趴在外面的窗户上报名。



“参加这种招聘会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例如企业人才方面的需求、相关职位所需要的学历等,很有用。”现场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记者登陆到麓山就业网,论坛页面已经被满满的招聘信息所覆盖,仅仅本月21、22、23三日就有将近30多场招聘会在中南、湖大等高校举行,除了提供各个大学的就业信息外,网站还设置了面试资料、就业新闻、公务员相关等板块供大学生交流经验。相关数据显示最多时有1000多人同时在线。



专家为迷茫大学生支招

针对一些大四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困惑记者专程采访了大学生人生规划专家闫憬鹏,他指出,目前大学生找工作存在一些误区:盲目地撒网寻找各种招聘信息,应征一些与专业、兴趣、特长不符的岗位,四处奔波参加各种面试;而对于国家和地方政府为大学生制定的各种优惠扶持政策,很多人没有静下心来学习和研究。

另外,闫憬鹏还为参加面试的大学生列出以下忌讳事项。

1.急问待遇

“你们的待遇怎么样?”工作还没干,就先提条件,何况还没被录用呢!谈论报酬待遇无可厚非,只是要看准时机,一般在双方已有初步意向时,再委婉地提出。

2.报有熟人

“我认识你们单位的××”,“我和××是同学,关系很不错”,等等。这种话主考官听了会反感,如果主考官与你所说的那个人关系不怎么好,甚至有矛盾,那么你这话引起的结果就会更糟。

3.不当反问

主考官问:“关于工资,你的期望值是多少?”应试者反问:“你们打算出多少?”这样的反问就很不礼貌,很容易引起主考官的不快。

4.准备不足

无论你学历多高,资历多深,工作经验多丰富,当主考官发现应试者对申请的职位知之不多,甚至连最基本的问题也回答不好时,印象分自然大打折扣。主考官不但会觉得应试者准备不足,甚至会认为他们根本无志于在这方面发展。所以,面试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5.迟到失约

迟到失约是面试中的大忌。这不但会表现出应试者没有时间观念和责任感,更会令主考官觉得应试者对这份工作没有热忱,印象分自然大减。守时不但是美德,更是面试时必须做到的事。因此,应提前10~15分钟或准时到达。如因有要事迟到或缺席,一定要尽早打电话通知该公司,并预约另一个面试时间。另外,匆匆忙忙到公司,心情还未平静便要进行面试,面试表现也会大失水准。

6.欠缺目标

面试时,千万不要给主考官留下没有明确目标的印象。虽然一些应试者的其他条件不错,但工作没有目标就会缺少主动性和创造性,给企业带来损失。主考官倒情愿聘用一个各方面表现虽较逊色,但有远大目标和热忱的应试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