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大学生缺乏体育锻炼 运动场上身体亮“红灯”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作者:王轩 摄影/江昊

为期三天的09年秋季运动会已经圆满落幕,期间共有1747名运动员通过五场41项的比赛,决出金、银、铜牌各41枚。运动健儿场上奋勇拼搏的精神让人动容,然而在场上记者也看到了这样一种现象,“快点过来啊!这边有运动员晕倒了!”“小王,你坚持住,医生马上过来了。”很多运动员在高强度运动之后出现了身体不适的反应,甚至出现了昏厥。

运动员场上状况不断

记者在运动场外的医疗服务点看到,几位医生忙的不可开交,急救箱里云南白药、创可贴等药品一应俱全。现场医生介绍,很多运动员在比赛过后身体出现例如头晕、呕吐、抽筋等不同程度的反应,“这些都是平时缺乏体育锻炼的表现,大学生身体素质亟待提高。”


“坚持一下,我们先扶你走一会。”在女子5000米赛场上,一位同学跑到一半就瘫倒在场上,工作人员赶忙上前将其扶到场边休息。

在男子800米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位中途退赛的李同学,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显得很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自己身体素质本来很好,高中的时候还在学校运动会上拿过名次,可自从上大学以来忙于学习和社团工作,很少参加体育锻炼,在起跑之后就感觉小腹剧痛,不得已退出了比赛。


“天天那么忙,哪里有时间锻炼啊!”

记者在南校区内随机选取了5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不容乐观:50人中能坚持每天锻炼的只有8人,这其中仅有2人每天的锻炼时间达到了1小时,这显然与运动场上“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口号相差甚远。“天天那么忙,哪里有时间锻炼啊!”这是很多同学给出的理由。

“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来锻炼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和工作,反而能提高学习效率。”来自资生院的李斯认为上面同学提出的理由很牵强,“相比于高中时期,我们现在的空余时间多了很多,应该多出来参加锻炼强身健体。”

提高锻炼积极性各有妙招

来自热动0801班的苗园最近很忙,原来他和班委成员将平日里在教室举行的团日活动搬到了运动场上,举办了班级篮球争霸赛,活动搞得有模有样。“平时搞团日活动无非是开个班会、画张海报之类的,意义不大。看到很多同学平时缺乏锻炼,干脆搞一个篮球赛,全班同学齐上阵。”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女同学也身着运动装参加到比赛当中,“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又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一举两得!”苗园高兴的说。


“本人诚邀志同道合者共同跑步减肥......”在海报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则“寻人启事”,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当事人小李同学,她说自己想锻炼减肥又缺乏动力,于是才想出此举寻人共同锻炼,“现在我们的跑步团队已经有十几个人了,效果很不错,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