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预防甲流 我校学生科学应对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作者:王轩

“主人主人,来电话啦!主人主人,来电话啦!”小李同学接通手机,母亲急促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最近甲流很严重,注意身体,不要去人流集中的地方……”“嗯,嗯,知道啦!不就是甲流么,没事的。”小李漫不经心的回答着,放下电话,才注意到不经意间周围已经有同学戴起了厚厚的口罩。

取消社团活动,确保学生安全

来自红十字会的李卓鑫这些天一直在为协会开办手语班的事情忙活着,“时间和场地都已经选好了,上面来了通知,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取消了相关的社团活动。”李卓鑫对于学校的举措表示理解,“这些都是为了学生安全着想,我们一定全力支持。”近期学校社团方面已经取消了大规模活动,避免人群密集造成的甲流传播危险。

10月29日晚,南校区电影院灯火通明,来自校话剧团的演员们正在后台精心化妆,为年度大戏《灵魂拒葬》做着最后的准备,距离开场还有半个小时,演员们得到通知:演出取消。一些演员急得流出了泪水,导演张琰安慰大家:“安全第一,如今甲流传播很严重,我们的演出是小事,出了事故就无法弥补了。”

防范于未然,医用口罩悄然畅销

来自商学院的王宇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新买的医用口罩,足足有十几层的棉纱。“以前从精品店买的口罩更像装饰品,如今不一样了,我专门去药店买的医用口罩。”王宇笑着告诉记者。

在学校附近的药店,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购买医用口罩,有些甚至是全班团购,防范于未然成为很多同学的想法。“以肥皂和清水洗手,加强自身免疫,打喷嚏或咳嗽时捂住口鼻,生病后待在家中。生活中要注意休息。饮食方面多吃利于消化的食品,少吃大鱼大肉。”药店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的向学生讲解着预防甲流的手段。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是关键

有专家指出,甲流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实现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天气一旦转冷,受感染人群就比较多,这时个人的身体抵抗力就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增加抵抗力便成为防甲流的关键。10月29日晚上,记者来到南校区体育场,发现晚上锻炼的同学相对于平时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我经常坚持锻炼,很少出现感冒的状况,这对于防流感抵抗力很重要。”小张同学骄傲的说到,不仅如此,他还把平时很少运动的室友也拉了出来一起锻炼,用他们的话说:防控流感,人人有责。

避开人多场所,“大家一起做宅人”

宅男宅女原来是形容一些经常呆在屋子里不出来的人词语,如今宅起来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共识,“避免去人流集中的地方,公共场合要勤通风勤洗手,”文学院的马志强同学向记者讲起自己的“安全经”。

很多爱逛街的女生也开始转变策略,避开街上拥挤的人群,将“战场”转向网络。“如今网络时代,动动鼠标就能购物,非常方便,我现在大部分的服装都是从网上订购。既省钱,又避免了与外界过多的接触,一举两得。”网友“舞魂”说。

校医院预防甲流温馨提示

1、怎样预防甲型H1N1流感?

(1)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通畅。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3)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

(4)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2、校区医院急诊电话

校本部医院:88876541

南校区医院:88837524

铁道校区医院:82655477

师生员工如果生病了,请及时到各校区医院就诊,校区医院24小时为您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