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自习室占座,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作者:肖庆

“哎,已经转了四五个教室,还没有找到自习座位,最近自习座位越来越紧张了。”一位准备考研的同学抱怨道。自从创业北楼被用作成教院的教学楼后,铁道校区的自习教室数量大大减少,原先的“考研自习基地”也从创业北楼转移到了世纪楼,加之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多项考试临近,自习人数激增,铁道校区自习占座现象愈演愈烈。

占而不用,自习座位“空置”现象严重

走进铁道校区世纪楼的自习室,记者发现大量“有书无人”的座位。许多同学将背包放在自习室的桌面上,但本人又长时间不去自习,导致自习座位空置现象十分严重。张同学告诉记者,他前面的那张自习座位已经有一个月没人来自习了,但是一摞书仍然占据着那个位置。许多同学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这种占座不用的现象侵占了公共资源,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跟风占座,浪费资源现象愈演愈烈

“看到那么多人占座位,我也就跟风了。”刘同学一番话道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许多同学吃了无座自习的苦头后,便也跟风开始占座。“不论去不去自习,先放些没用的旧书之类在自习室占个位置以备不时之需。”在这样心理的作用下,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恶性循环。真正想自习的同学无处自习,不想自习的同学却占座不用。“曾经流行‘没有最早,只有更早’的占座口号,而时至今日,任凭你来的再早,也只能‘望座兴叹’了。”刘同学一脸无奈的说。



书本不翼而飞:自习占座的衍生现象

“本人丢失大学物理课本,请捡到者归还,多谢!”走在校园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寻物启事,其中不乏寻书者。一些同学表示,有时候看到座位上放着书却无人自习,就会坐下来并且把原来的书移到别处,久而久之,移走的书便不翼而飞了。也有的同学把书放自习位上后被教学楼管理员收走。来自工社0702班的刘冰认为自习占座是一种不道德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误人又损己。

解决问题,大家有话说

有老师提出,在自习座位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大家可以选择错开自习高峰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同时建议同学们可以以留纸条的形式相互提醒身边自习的同学不要占座。

据了解,世纪楼B座教室有一段时间曾经全部开放作为自习室。但是由于最近出现教室多媒体设备失窃的现象,而世纪楼A、B座大多为多媒体教室,为防止教学仪器再丢失,物业管理部门不得不关闭了一部分多媒体教室。记者从物业部门了解到,他们将在保证教学仪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开放自习教室。

更多的同学呼吁,学校需要制定自习室使用的相关规则,由楼管员监督实行。

当然,杜绝占座现象,构建和谐校园,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靠同学们提高自觉意识,真正做到按需占座,珍惜公共资源,为自己和他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