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校园自行车数量激增 交通安全令人堪忧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作者:王轩 摄影:杨华峰

自从新校区投入使用以来,宿舍与教学楼距离较远成了一些同学头痛的问题,为了方便上课,很多同学都购买了自行车,尤其大一新生,几乎人手一辆。自行车数量的激增方便了同学们的出行,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校园交通安全令人堪忧。


自行车堆满安全通道,楼管贴条警告

“请同学们注意保持楼道通畅,否则后果自负。”大三的周洋同学一早起来发现自己放在楼道里的自行车被楼管贴条警告。在该宿舍楼道内,记者看到,十几辆自行车使得本来就不宽阔的楼道显得愈发狭窄,路过很不方便。

记者在升华公寓某栋门口看到,空地上密密麻麻摆满了自行车,连过道也被侵占,给出行的同学造成了一些麻烦。对此楼管也表示无奈,他说很多同学购买了新车,造成了寝室楼下的拥挤。学校方面也没有相关规定,自己也无能为力。


自行车堵满宿舍楼门口

一天遭遇两次摩擦,走路都要小心翼翼

来自文学院的马志强向记者描述那天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早上上课的时候经过路口,一个骑车的女生直接冲了过来,车把手划破了我的胳膊。晚上去打水,一个骑车的男生一下子撞到了我的水壶上,所幸飞溅的开水没有烫伤人。”马志强说现在走路都格外小心,生怕再次“中彩”。

“你看我腿上的淤青还没有消退,走路都很疼。”小李同学指着自己受伤的小腿郁闷的说道。前几天他去新校区上课途中与一位骑自行车闯红灯的同学发生了碰撞,“虽然是皮外伤,也对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姑娘小伙慢点骑

“最近新校区一直在施工,经常有大型车辆经过,对同学们的安全造成了威胁,为此我们也加强了巡逻监管。”在新校区路口一位民警无不担忧地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就是那些骑车风驰电掣的同学,“有什么事这么急?安全第一,姑娘小伙慢点骑!”


这样“坐车”,悬!!!

在通往新校区的主路上,记者看到,上下课高峰时整个道路完全被车流和人流阻断,尽管相关部门安排了学生交通协管员,但是收效不大。“很多人赶着去上课,尤其是个别骑车的同学,横冲直撞,根本不管是不是红灯,对于我们的劝说也置若罔闻。”协管员小王一脸无奈,他说看着校园里越来越多的自行车,希望大家骑车的时候多注意一下安全。

解决问题,网友有话说

针对自行车安全问题解决方案,记者在贴吧里做了一个调查,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包子”提出,要做到治标又治本,学校或物管应制定相关规定,加强对自行车的保管。

“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这才是最重要的,”网友“CSU中南”认为很多同学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才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学校方面加强有关宣传,同学们也提高安全意识,毕竟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网友“艾冠”另辟蹊径,他提出“绿色行走”的建议,“步行上学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而且还是一种体育锻炼,还能减轻学校交通压力,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对此很多网友表示赞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