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格子铺成大学生创业热选 八成租赁者为在校大学生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 作者:王轩

“花100元当老板不是梦,您只要把商品放在我们壹家格子铺店里,我们将负责销售,钱款随时结算,安全放心。”这是当下很火爆的一种创业经营模式:格子铺。由于其投资小、风险低等优点,深受大学生喜爱,成为风靡大学校园的全新创业模式。

创业从“格子铺”开始 大学生老板每月挣4000元

“我最近开了家格子铺,欢迎大家光临!”文学院大四学生吴佳妮最近见人总不忘为自己的商铺宣传。“格子铺一词源自日本,是指将商铺划成一块一块类似于格子的小空间,任何人只需每月支付很少的费用,就可以租用格子寄卖自己的物品,成为‘格主’,同时会有专职人员代你经营管理。”吴佳妮说就是因为看到格子铺的前景不错才和朋友联手开了这名为“壹家格子铺”的店子。



吴佳妮的店铺坐落在师大体育学院通往德智园的路上,从外面看去与其他店铺没有什么区别,进去以后才发现不足20平方米的店子已经被划分成了50多个小格子,“这就是格子铺的经营方式,你租格子我来销售。”吴佳妮说格子铺生意很火爆,每个月除去开销都能盈余4000多元,“这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也算一笔可观的数字了。”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据吴佳妮介绍,格子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多种经营,船小好掉头。面积不大的店铺里聚集了服装、小食品、化妆品、饰品等日用百货,质优价廉的商品俘获了很多女生的芳心,店铺也迎来了很多回头客。



“天气一冷,毛毯卖的就非常好,口罩销量也直线上升。”在现场一位“格主”高兴的说。“这种经营方式很灵活,我们销售的商品都是随情况变化的,最大限度的做到跟着市场走,摸准市场规律,提前准备好最受欢迎的商品。”

“格主”中80%为在校大学生

由于地处河西大学城,加上租金便宜,格子铺受到很多大学生的青睐。“格主”中80%为在校大学生。来自中南的刘同学一口气租下了3个格子,“每月100块钱的租金很便宜,只要在经营上多动脑子,盈利很可观。”刘同学说3个格子每个月能给自己带来八九百元的收入,基本上能做到经济独立,不再朝父母伸手要钱了。

“我们负责场地和销售,其余从商品货物的选购到格子的装修全部由大学生“格主”自己搞定,最大限度发挥大家的能动性。”吴佳妮说这种手段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大家在商品货源、格子装修、顾客服务等方面都各显其能,还经常相互交流心得体会,“这也算是一种小型创业吧,增加了大学生的社会经验。”



注重品牌效应 走连锁化道路

谈起未来吴佳妮充满了信心,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把自己的格子铺做出一个全国连锁的名店,真正做出自己的品牌。质量第一,诚信为本。吴佳妮说店铺和每家格主都签订了相关协议,做到货源质量有保障,让顾客放心购物。“通过我们的努力,树立真正的品牌,用十年时间缔造出一个名牌出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