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寒假生活面面观:充电族、打工族、享受族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作者:程海威

寒假来临,学子们暂时离开校园,获得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悠闲时光。在校期间忙于学习文化知识,寒假期间,我校学子又将如何安排他们的寒假生活呢?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一探究竟。

充电族:为前途忙实习 酸甜苦辣皆品味

“不在报社,就在去报社的路上”,文学院大二的赵同学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状态。趁着寒假,赵同学找到了家乡的兰州晚报实习。“提高专业的实际技能,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小赵选择牺牲寒假休息时间投身媒体的主要原因。

赵同学学的新闻学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学科,到媒体实习很有必要。因此他的许多同学一到寒假就忙碌了起来,四处联系实习单位。

在报社,实习生通常是最早赶到办公室,又是最晚离开,最怕闲着的。寻找选题、收集资料、列出提纲、出门采访、撰写稿件,为了实习期间不白过,小赵经常饿着肚子在电脑上写稿。“晚上一般是八点多回家,到家基本上累得动不了了”他倾诉着实习的辛酸。“不过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也很欣慰,累并快乐着嘛!比白白浪费时间玩好多了!”实习也有好处,小赵说,新闻实务跟理论有不小的差距,亲身经历过才能跟书上的理论形成互补,半个月下来自己思路也慢慢打开了。

其他学院的同学也是这样,他们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找实习单位提前“试水”。护理专业的何丽丽回家没几天就去了家乡一家医院实习。她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护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前必须要实习,自己提前尝试是要“先适应一下,找找感觉”。法学院大三的许同学找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实习单位是她母亲托关系给找的,但小许做了几天感觉有点委屈。“对专业实践是有了一些了解,但学到的不多。师傅们都那么忙,我都不知道干什么。有时候一闲闲一天,感觉很尴尬。”

打工族:融入社会忙生意 赚钱历练两不误

在一些同学忙着充电和回家的时候,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了利用寒假打工。寒假长达一个多月,而期间多数公司、商店的员工会提前回家过年,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些机会。既能增强社会经验,也能赚到一笔钱,打工很受学生欢迎。

信息工程自动化专业的小王寒假在温州一家服装店打零工,工作比较简单,但他却忙得不亦乐乎。小王说自己比较腼腆,在做服装导购的时候就不得不努力大方的与顾客交流,这份工作每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可以挣到几个月的生活费,累是累点但心里挺美。

学英语的小马则去了酒店做服务生,父母含辛茹苦地供自己读书很不容易,寒假打工赚钱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但小马说,她不仅仅是为了钱,主要是打工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以便尽快适应社会,“打工之意不在钱,在于将来之工作也!”

开网店、做家教也是寒假打工的热选。家教是比较传统的学生兼职,花费时间比较短报酬也挺好,一些不愿意出门的学生则选择了网上做生意。开一家日用品网络分店,在家里上网就能赚到钱,个人安全也有保障,商学院的罗同学一个月下来赚了近两千块。

但打工也有不安全的因素,职场往往有许多陷阱,学生们找工作时一不小心就会上当。一名做推销员的学生向记者诉苦,自己找到了推销化妆品的工作,工资倒不低,但化妆品的质量不太好,推销出去后有时买家找到他要退钱,让他很郁闷.。

享受族:难得疯一把 陪伴家人尽孝心

“这个寒假,千事万事都给我闪开,我要蓄精养锐,逍遥一把,跟家人一起好好享受生活!”期末考试一结束,文学院的程晓伟就打出了这样的口号。不同于那些忙于工作学习的同学,小程想来想去选择了寒假过逍遥日子,享受一番。

小程说,自己在学校比较忙碌,大二上学期晚上平均都是两三点钟睡的,寒假想要休养生息,以备来年再战。“寒假以来我都是上午10点钟起来的,闲时就陪父母到处转转,生活太惬意了!”

对于许多学生来说,寒假无疑是最佳的放松时机,没了高中生繁琐的作业,没了父母亲“督学”的唠叨,同学聚会、逛街, 上网、看电视成了他们最大的消遣。

陪伴家人,做做家务是“享受一族”,特别是许多女生的共同选择。地学院大二的张晶家在新疆,一年也难得回家两次,因此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温馨时光。没事就在家听听音乐,陪父母看看电视、购购物、散散步,还主动帮父母做点家务活。

“一天天长大了,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有时候想,如果父母活到80岁,我们一年回家两次,这一生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期也只有60次了,每一次都弥足珍贵.学业在身,平时不能‘常回家看看’,只能利用寒暑假尽一点孝心”王同学动情地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