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大学生疯狂购物带热“开学经济”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2日 作者:王轩

“开学回来我买了一个数码相机,两套春装,配了一副眼镜……”大二学生小刘拨弄着自己的小算盘,简单一算,开支就超过了2000元。而像小刘这样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春节长假结束,很多大学生的“小金库”都充裕了不少,购物成了很多人的消费首选。

大学生: 将购物进行到底

春节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传统习俗,大学生也不例外。“只要没参加工作就照收红包!”尽管过完年已经22岁了,周洋收到的压岁钱和往年相比却有增无减,“趁着手里钱多,赶紧买东西。”周洋笑道。

记者了解到,除了服装等传统消费品外,电子产品逐渐成为热门消费品,电脑、数码相机等产品十分走俏。“元宵节一天我们就卖出了10多台笔记本电脑。”天马电脑城的一位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多半消费者是大学生,其中大一新生购买电脑等数码产品的比率最高。

商家: 混身解数只为吸金

“全场特价75折!”“买一送一,亏本大甩卖啦!”面对巨大的市场,精明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这吸金的机会,学校附近的商家纷纷打出各种广告招徕顾客,收入颇丰。

“买身新衣服,理个新发型,迎接全新一年的到来。”这也是很多大学生的想法。可不要以为这花不了多少钱,很多女生都选择到理发店烫发以改变自己的形象,再买身新衣服,弄套化妆品,动辄就要几百元。尽管花费不菲,理发店和服装店里都是门庭若市,各种诱人的优惠条件更是刺激着大家的消费欲望。

呼吁: 合理消费,科学理财

除了血拼购物,也有大学生选择了将多余的钱储蓄起来,以备他用。“每年到期末的时候都出现赤字,今年吸取教训,提前留足干粮,省得又欠债。”网友“西瓜太郎”介绍自己的经验,“父母挣钱不容易,钱要花在刀刃上,不能挥霍浪费!”

来自福建的王同则将自己的压岁钱全部买成了基金,他说自己受到父母的影响,平时学习了一些金融知识,借着手里的资金,希望“试水”成功。

面对如今的投资热,有专家提醒,适当了解投资内容有利于大学生提高理财能力,但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学会规避风险,切莫急功近利,竹篮打水一场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