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学期初学生宿舍开起“食博会”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作者:程海威

新学期开始,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又从家乡回到了学校,但多数同学可不是空手而归,而是带来了自己家乡的土特产。开学前夕,不少学生宿舍开起了“食博会”,特产买卖也是如火如荼。

八成学生回校带特产,元宵节宿舍“拼特色”

贵州核桃糖、新疆葡萄干、烟台雪梨、福建芭乐、上饶鸡腿、湖北花生……满满一桌子丰盛大餐桌,一群人围在一起狼吞虎咽……这可不是什么庆典盛宴,而是学生们在宿舍里过集体元宵节。

带上特产回学校,与同学共同分享,这种现象在大学生中极其普遍。记者调查了二十余名各院系的学生,超过八成的学生表示回校带了特产。

今年恰好开学便是元宵节,带来的特产刚好派上用场,不少宿舍自娱自乐开起“食博会”,你一份我一份,两个宿舍就凑了一桌,大家边吃边聊天,拼的是各自的“地方特色”。

或为友谊或表感恩 带特产“带中有道”

千里迢迢带来家乡特产,不仅花钱,而且还得忍受旅途奔波之苦,为什么同学们还是乐此不疲?记者调查后发现,带特产“带中有道”。

文学院的李清坡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寒假返校都会捎些特产回来,与好友们共同分享,主要是为了加深同学之间的友谊,联络相互之间的感情,毕竟大学期间的友谊是非常真挚而宝贵的。

土建学院的王涛则将带来的大部分特产送给了自己喜欢的任课老师、辅导员和一些帮助过自己的学长学姐。“做人要有一点感恩之心嘛,老师和学长学姐在学校帮了我不少忙,贵重的物品我现在买不起,送一点家乡特产朴实但有心意”王涛说。

也有同学是随大流,大家都带,自己便也带点,回来乐得“交换之乐”。

创业先“练摊” “摆客一族”校园卖特产

带特产也不全是为了吃的,部分头脑灵光的学生一回校便忙着摆开摊点,把从家乡带来的特产“吆喝”着卖给同学。

大到刺绣、首饰、瓷器,小到葡萄干、手工艺品,这些校园“倒爷们”卖的品种丰富多彩。

艺术院的小李,家住贵州,家乡的扎染、银饰“名气很大”,放假前就有不少同学托他“代购”,于是他就动起了贩卖家乡特产的念头,“这些有特色的东西在我家乡并不好买,价格又便宜,带到学校来卖,同学们放心,我也可以赚点零用钱。”小李告诉记者,他今年过年的压岁钱都拿来“投资”了,不过收益不错,开学三天赚了四百多元。

已经卖过两年特产的小赵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固定场所和柜台,但是大学生卖特产还是有优势的,他们有熟悉的进货渠道,也更了解同学们的喜好和能接受的价格,在他看来,练摊卖特产也是一种创业实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