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考研族”如何面对失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作者:程海威

截止4月10日,我校各学院2010年硕士生复试结果陆续公布。但凡考试,自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考研成功的同学自然可以松一口气,准备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而那些考研失利的学子,他们是怎么想的,又将何去何从?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不计得失笑言失利

考研,本身无疑就是一柄双刃剑。成功,自然可以继续深造,失败了,却也要承受错过招聘旺季的后果。虽然考研失败,但能源院的刘同学依然乐观:只要经历了,失利也是一道风景。

虽然心存遗憾,但刘同学并不后悔,他只是淡然一笑“这一次考研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自认为学到了很多 ”,对自己的未来,他依然充满信心。

“还有一些企业在招聘,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考研这么苦都过来了,以后还怕什么。”豪迈的言语,体现的是他的坚强和乐观,不去想成功或失败,得失只在一线之间,挫折也有它的价值。

带着冷静再战职场

花了一年时间,如今又绕回了起点,文学院的孙同学现在正忙着网上投简历,赶场子,尽管工作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孙同学本来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的,他在学校的表现也很不错,然而一心想读浙大的他,最终选择了考研。足足准备了一年,其间他付出了很多,但研究生考试还是失败了。

但失利让他变得冷静。“半年的考研准备让我懂得了知识的缺乏,也明白了自己的定位”。孙同学说,大三的时候对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并不清楚,每天很闲却无所适从,同宿舍的三名同学都考研,自己也就报考了。如今,考研失败了,但孙同学没有了当初的那份盲目,而多了一份冷静。他现在一边看专业书,一边找工作,“我相信我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他说。

不圆”研梦”誓不休

4月2号,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复试结果出来了以后,小谢同学郁闷了好几天,即便是清明假期,她也没有外出。闷在宿舍仔细考虑了之后,她打定主意要继续考研。

小谢性格比较内向,大学生活也比较平淡,由于缺乏勇气,几乎很少参加学校的比赛和学术活动等,也没有骄人的社会实践经历。看到自己简历上单调的几条内容,她对自己的竞争力缺乏信心。文科生,本科毕业,没有突出的特长,又不甘心随便找份工作,这些因素都坚定了她考研的决心。

今年的考研才结束,离明年的研究生考试还有很久,但小谢已经开始准备。她说,她要先找一份兼职赚点钱,明年重新启程,一定要圆了研究生梦。

过来人讲述考研心得

过程的真正意义不在于结果的唯一性,而是总结教训让“杯具”变“洗具”,几位受访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心得。

据同学们总结,考研失败的原因主要包括三点:一是专业知识和心态准备不充分;二是缺乏专业知识背景,对教材之外的专业知识掌握太少;三是对开放性的问题准备不足,面试不过关。

他们说,考研同样是对大学生心理素质、专业素质的全面考察,建议有意考研的同学要建立全面的复习计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