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就业压力催生“考证族” 专家提醒要理性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作者:杨华峰

06级学生毕业在即,新一轮的就业攻坚战也拉开了序幕。据教育部统计,2010年全国总共有630万大学毕业生,加上上一年待业人群,今年待就业人数将会突破700万,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为了增加就业筹码,考证几乎成为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

低年级学生盲跟考证风

刚进大学的大一新生本该是带着喜悦来体验大学生活的,但许多大一学生也成为了“考证一族”。培训学校低廉的价格和保证通过的承诺吸引了大批手足无措的学生。“我也不知道自己需要考什么证了,反正见证就考,早点考完再去考别的,证多了去企业面试才敢挺直腰板。”会计专业的文浩同学说。

虽说每次培训费用不是很多,但次数多了,加上许多培训往往还有二次收费,也让一些学生吃不消。才大二的陈同学刚考过了会计资格证,报名加培训一共花了1000多。这次又打算报考注册会计师(CPA)的考试。“就算花再多的钱,我也要把这个证拿下来,为了以后能过好点,辛苦也是值得的。”他说。

跨专业考证很常见

光是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书还不够,许多理工科的学生放下自己的专业去考人力资源证、会计证、经济师等非本专业的证书。

计算机专业的王同学已经拿到了除自己专业外的物流师、人力资源三级、会计从业证书。然而这些还不是结束,他又将去报考驾驶证。文学院的杨同学刚进校不久就报考了驾驶证的考试,期间考挂了3次。她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说女生考驾照以后找工作吃香些,光有专业的证书我不放心”

专家提醒考证应理性

考证到底对就业有多大帮助?证书是越多越好吗?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综合了许多专家的意见。

在他们看来,一部分证件对大学生来说是没有必要的,一味求“证”不可取,尤其是与职业规划毫无关联的证书。证书多并不能说明今后就业的道路就一定宽广,相反可能造就一个涉猎广泛却无一精通的大学生,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和精力,希望在校大学生根据自身职业规划合理选择,慎重考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