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湘江水质考察归来冷思考

环保需要更多“卫士”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作者:程海威

编者按:

4月27日,在“共饮湘江水 保护母亲河”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校党委高文兵书记向300名学生志愿者殷切寄语:做好环保宣传,用心体会母亲河给予的恩惠和我们应该有的关怀,找出母亲河‘早衰’的缘由,为母亲河装扮容颜!

带着高书记的嘱托,学生志愿者们在湘江全流域湖南省境内的8个地市共50个水质监测点上打水、装瓶、测值、添加稳定剂、密封样品,并于29日全部顺利取样归来。

目前活动已进入分析总结阶段。我校化学成分分析中心承担了水样的分析检测的任务,300名志愿者也向学校递交了活动总结、心得与体会。对于母亲河,我们应该怎么做?还能做些什么?

化学成分分析中心:我们要撰写科学、合理的调研报告

在 “共饮湘江水 保护母亲河”活动水体取样完成14天后,记者来到了我校化学成分分析中心,向中心常务副主任、技术负责人邓飞跃教授了解分析检测结果的相关情况。

“这些天,我们对取回的样品进行了深入分析,从分析结果看,本次活动发现了湘江水质的一些问题,目前湘江不少河段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有几个监测点水体污染比较严重,属于污染等级第Ⅴ类甚至以下……”邓教授认为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邓教授介绍,经过近两周时间的认真、仔细的检测和分析,目前除了少数金属离子的指标尚待完善和汇总外,活动中采集的来自湘江全流域50余个监测点水体样本的40余项指标都已基本检测完毕。根据检测和分析的结果,湘江的少数河段的水质污染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得到综合治理,学校领导对此次活动很重视,近期将组织人员研究撰写科学、合理的调研报告,向省政府和相关厅局建言献策。

学生志愿者:那些心酸的故事让我读懂环保的真义

一路走来,亲身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们也是收获颇多,感慨万千。

在老家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取样的地学院学生刘靖说:“小时候我曾在这条小河中游泳捉鱼,那时溪水清澈见底,甚至口渴时捧起溪水喝一口能感觉到它的甘甜”,而现在,河滩上,马路边,田埂里,到处都有被随意丢弃的垃圾。他感慨:“短短十年,我们失去了多少自然美丽,亡羊补牢,是要花费惨痛代价的……多么希望能再下河自由的游一回”。

曾在岳阳市湘阴县濠河口镇取样的学生邵俊鹏介绍,在去湘阴采集水样时,在距离取样点不过几百米处的上游,他就看到了一个不断冒着黑烟的工厂。而更让他和队友们担忧的是,江上有不少来来往往装得满满的挖沙船,江边还有很多砂石堆放地,附近的江岸则出现了一个个的沙湾,岸上的人行道多有塌陷。

第46考察小组的组员刘金风在郴州永兴铜角湾发现一件怪事:取样点附近的江面上一艘船一直来回穿梭,而船上的乘客大都提着水桶。交谈后刘金风了解到,由于河水已经严重污染,当地老百姓只能渡江到对岸的山下取山泉水喝,夏天甚至每天要跑几个来回。知道是中南大学的学生们倡导“保护母亲河”,一位中年人焦急地想要队员们帮忙检验自己桶中山泉的水质,他害怕连这些水源都已经被污染。

株洲市环保局一名郭姓科长的话让第23组组长谭国鹏印象深刻,郭科长曾去过韩国考察,他介绍,韩国人为了保护母亲河汉江,江上船只很少,经过长期的宣传,韩国人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很强,韩国政府采取了许多制度性的保护汉江的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千里湘江苦难耐,共诊湘水先河开。……湘江两岸青草绿,人民群众把手拍。”这是从郴州永兴县归来的一名学生志愿者写的一首打油诗。他在取样途中遇到了一位藏族老人,老人饶有兴致地读完了宣传单后说:“欢迎你们来,希望你们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发动大家一起爱护湘江”。

保护母亲河:活动或将结束 环保永不止息

当“秀木茂盛,江澄如练”这样古人笔下湘江的绝美景致已变了模样时,滔滔湘江水呼唤着更多的环保行动,更多的齐心协力。

从长沙市开福区三角洲取样归来后,热动0802班的张勇和组员一起学习了水体污染和水质保护的相关知识。他们分析,湘江水污染主要要有4个因素:一是工业废水,二是生活废水,三是农业污水,四是偶然事件导致的水污染。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整治意见:要奉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政策;逐步减少污染严重的工业,如金属冶炼业、电镀业等;相关企业要从改进工艺入手,尽量减少废水的产生或者降低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在生活中应提倡使用无污染的产品,如使用无磷洗衣粉等。他们还对保护湘江提出了包括节约用水,加强管理,控制污水排放,植树造林、生物净化,技术改造等5点建议。

邓教授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为湘江环保尽一份力义不容辞。我们要从身边做起,培养环保意识,爱护生活环境,同时还要积极组织更多的活动,宣传湘江的现状,号召更多的群众关注她、保护她。

水资源是维系地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保护湘江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本网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学子成为“环保卫士”,关注社会,服务社会,成为保护母亲河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