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煮酒论情? ——毕业聚餐喝酒是与非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作者:腾小艳 摄影/杨华峰



“今天喝了两场,本来蛮高兴的毕业聚餐竟然惹出了急性胃炎。”在校医务室打点滴的小孙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临近毕业,各种名目的毕业聚餐悄然登场,“毕业聚餐是否该喝酒”这一问题已经在毕业前夕被摆上贴吧,吸引众多网友跟帖。

支持者: 一醉方休

观点一:酒香情浓,“无酒何以助兴”

网友J:大学几年,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深厚,马上要离别了,没有什么比喝酒告别更能表达心中的情感,“敬一杯酒,表一份情”。也有网友表示:“情谊深厚,宁伤身体,勿伤感情。感情深,一口扪,不醉不归。”部分经历过毕业聚餐的网友甚至还在感叹毕业前半个月几乎每天赶场子,“宿舍的几个哥们哪次不是爬着回宿舍的?”

观点二:友情润滑剂

网友*樱*辰* :酒是“友情的润滑剂”,“要毕业了,最后一次一起吃饭,喝喝酒很正常,在酒桌上把以前不要好的同学关系搞正常,把一直不敢说的事情说一说,有些事情在这个时候不说,以后或许就没有那么好的机会说了,抓住这个机会。”支持该观点的网友也普遍认为同学在一起聚会是一种情感的交流,酒可以提升同学间的感情温度。

观点三:不喝酒会扫兴

有网友则认为“不喝酒会扫兴”,“最后一次了,别扫大家兴,都配合着点,也不会损失什么。大家都开心,那是很难得的,以后也能成为自己美好的回忆。”正是因为害怕扫兴,一些毕业生既被迫喝酒又迫使他人喝酒,既不扫他人兴致,也不让他人扫自己兴致。“开始不喝,有同学就不高兴了,说我摆谱。后来我给别人敬酒,别人喝得不爽快,我也觉得不痛快。”网友龙游天下说。

观点四:不知今期是何期

部分网友认为大学同学多来自祖国各地,毕业后,大家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全班在一起聚会的机会更是渺茫,网友听雨轩十分赞成酒桌送别:“尽情的喝吧!只要大家在一起开心就好!喝就喝个痛快,同学分开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面了。好好珍惜这最后的散席酒!”网友顺其自然也认为人生相遇不容易,“醉几次又何妨”?

反对派:喝酒伤情伤身伤他人

观点一:友情真假用心说

网友Y并不认为只有酒才可以表达心中的情感,“出门在外,少喝酒,多吃菜。那么美好的聚会被酒给耽误了,岂不是很不划算。离别愁绪是可以理解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把单纯的友情放在心里,步入社会后就没有那么清醇的友谊了。”另外一些反对者甚至认为毕业餐桌上强制不喝酒的人喝酒,可能更容易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引发矛盾。

观点二:喝酒伤身不利己

“酒对身体不好,喝醉了更是麻烦,酒精中毒很危险,”网友青蛙说,“聚会就好,不一定要喝酒,情感交流并非无酒不可。”有网友用一年前某高校一大学生因为签约名牌高中,高兴之余喝酒过度导致死亡的悲剧作为教材,反对毕业聚餐时喝酒。

观点三:酒后闹事伤他人

网友SOSO建议用饮料取代酒,“第一,酒喝多了自制力不好的同学可能会到处发酒疯;第二,都想快快乐乐的,谁也不想喝多了惹事情,把好好的一个同学聚会闹到公安局。所以喝饮料才是最完美滴。”有网友也表示赞成,认为一些不良情况多在酒后发生。

主和派:量力而行

在喝与不喝的立场上,更多网友表现出温和的态度,主张喝酒应该量力而行,感情到位就好。网友“夹生饭”认为喝多喝少看当时情形而定,喝酒只是引子,叙叙情谊才是真的。主和派表示同学喝酒图的是高兴,但要适可而止,“少喝怡情”。

本网评论:

六月的到来预示大学的时光即将画上句号,几乎所有的毕业生都会举行各种聚餐作为告别的方式之一。毕业聚餐似乎已经成为大学毕业不可缺少的程序之一,而“喝酒”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历来几家欢乐几家愁。

笔者近期走访了校保卫处、校医院、校学工部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从校保卫处了解到,我校近年来毕业生聚餐喝酒闹事的例子比较少见,但也不乏个别同学醉酒后倒在草地上被巡逻队员发现并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的例子。今年保卫处一如既往采取引导、劝阻、教育的方法,同时加强校园巡逻,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保卫处黄处长还提醒毕业生聚餐时注意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离校。

据学工部副部长唐海波介绍,我校目前还没有因为毕业醉酒闹事而停发毕业证的例子,从制度上强制约束、从思想上教育、从人文上关怀将是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的主要措施。唐海波副部长提醒广大毕业生:“喝酒送别是人之常情,但是要有度有量,不要因小失大,乐极生悲。”

校医院刘医生告诉记者,每年六月,肠胃炎患者比例增多,大部分是因为过度喝酒导致酒精中毒引起的并发症。“如果聚餐不可避免的要喝酒,最好采取一些措施,将酒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点。”刘医生建议,喝酒前可先吃两个鸡蛋或者喝点牛奶、豆浆等高蛋白食品,让胃里有点东西“垫底”,减少对酒精的吸收。另外,在喝酒过程中要多吃菜,谨记古代留下来的酒场谚语:“酒过三循、菜过五味”。刘医生提醒大家禁忌空腹喝酒,既容易醉,又容易伤胃。谈到醉酒后怎么办的问题,刘医生建议可饮用红茶、温水、酸奶等来醒酒;醉酒者如行走不稳,应该注意不要让其跌倒,以防跌打损伤,或者磕碰头部等重要部位,同时要注意给醉酒者保暖。

本网提倡量力喝酒、文明喝酒。酒固然是渲染气氛、活跃场面的促进剂,是表达情意的媒介之一,但喝酒是否就是毕业聚餐的一个必修课仍值得斟酌。喝与不喝,喝多喝少也要求每位毕业生根据自己的“酒力”,量力而为,适可而止,情谊的交流与表达更应该成为毕业聚餐的题中之义。情真意切地表达难舍之情、在健康和谐的氛围中度过大学的最后时光才是毕业聚餐的目的所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