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生“练摊”忙:赚的不是钱 是感情和低碳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作者:程海威 林文丽 摄影/杨华锋

又值毕业生离校之际,“校园经济”开始火爆起来。6月12日—15日,由校学生会组织的毕业生跳蚤市场在校本部和南校区等多个场地开展,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入驻”,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跳蚤市场成“商品博览会” 书籍、衣物唱主角

12日中午,记者在南校区七食堂至一教之间的跳蚤市场看到,商品不仅包括各种书籍,大到电脑、电风扇,小到乒乓球、MP3,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简直是小型的“商品博览会”。摊主们克服了害羞的心理,“大甩卖啦、大放血”的叫卖声此起彼伏。

虽然物品丰富,但书籍和衣物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从各专业教材、考研资料,到杂志、漫画、小说,书籍照常占了市场“半壁江山”。“过来看看啊,全是正宗的韩版衣服”,跳蚤市场上各式衣服、裤子、帽子、鞋子等也是满眼都是,多为八九成新,10元、5元一件,以女式为主,叫卖的也多是女生。一位化工院的“摊主”解释,女生平时衣服买得多,毕业了有的不适合工作时穿了,索性趁这次机会都搬出来卖掉。


促销方式花样百出 周边群众来抢购

“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说一说,咱们摊位的商品真是价廉物又美啊”,南校区体育广场的一侧,一名同学打着快板吆喝起来,路过的学生无不走过去一探究竟。这种营销方式起到了作用,他的货物很快便被抢售一空。

为了促销,现场的毕业生们不仅拼质量,还拼创意。贴证婚广告、现编现唱顺口溜、组织现场抽奖等种种吸引眼球的做法纷纷惊现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物美价廉,连一些周边的居民也赶来“淘宝”,凉席、电风扇、台灯等这些日用品最受他们的欢迎。一位老大爷,在跳蚤市场买了一台八成新的电风扇,“我特意过来的,每年学生卖东西我都会来,这儿价格比市场上便宜多了,质量也还好”,他说。


卖不完便捐赠 赚的不是钱 是感情和低碳

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毕业生们还是忙的不亦乐乎,大多数学生都是抱着“不求卖价多少”的心态,只要有人靠近,便主动吆喝起来,“给钱就卖”、“买课本送小说”。

“大学四年,看过了四届的跳蚤市场,想来感受一下这儿的市场气氛”,文学院的李钰说。另一名“摊主”笑言,“学弟学妹们来买书,根本不好意思要钱,很多东西都直接送了,留个临别纪念”。

学生们说,很珍惜四年下来跟母校的感情,象征性地体验一下这段经历,主要是希望书籍和日用品“物尽其用”,减少资源浪费,为“低碳经济”尽一份力。

跳蚤市场现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还设置了很多爱心捐赠点,不少同学将卖不掉的物品捐赠了出去。据志愿者们介绍,他们将把收集的物品转捐给慈善机构,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