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 毕业七大关键词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作者:程海威

又到了毕业时节,随处可见依依不舍的情侣,到处摆放着毕业生晚会的展板,不时出现穿着学位服合影的男生女生……这些让校园弥漫起浓浓的离愁别绪。四年或者更长的中南生活,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酒、眼泪、最后的疯狂……一切都已不能阻止毕业的到来。在这个长满故事的人生路口,记者撷取毕业的“七大关键词”,带你品味那些令人感动的难忘瞬间。

关键词一:毕业论文

6月6日下午,文学院的葛志远和30多位同学,在一教文法楼四楼狭长的走道里排起了长队。他们是从100多名同学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即将接受4年大学的最后一次考核———优秀毕业论文答辩。

近傍晚的时候,最后一个学生才拖着沉重的步子从办公室走出来,走道已经黑了。经过三个月时间查资料、开题、写作、修改、修改、再修改的过程,现在她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她知道,像她一样,很多人会永远记得这一段难忘的经历。

毕业论文的意义在于它是大学学业最后一道庄严的形式,走过它,就彻底完成学业。对于很多本科生来说,做毕业论文是他们第一次接触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和“研究”,第一次付出那么多心血完成一份尚且青涩的作品。

关键词二:毕业去向

这样一条短信在毕业生之间频繁转发:当我们还没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而我们可以工作的时候,找工作却是件头疼的事;当我们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当我们能挣钱的时候,却只能望房兴叹;当我们没有选择的时候,我们期待选择,当我们有了选择之后,却又惧怕选择……

走到凤凰花开的路口,摆在毕业生面前的选择不外乎9种:读研、做公务员、进国企、进私企、进外企、留学、创业、自由职业、待业。这是他们人生又一个重要的关口,这一次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他们前途。于是,作选择变成了毕业前的一件大事。

毕业,未来在何方?毕业生们知道,一切要靠自己去寻找。于是有了自习室里苦苦练习的他们,有了面试场上屡败屡战的他们,有了日夜奔波劳碌的他们……毕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关键词三:毕业爱情

毕业却也意味着分离。如果用冬天的雪花来比喻大学里的爱情,那么当生活的柴米油盐来烘烤爱情的雪花时,是选择坚持还是放弃?爱情很美好,生活很现实,校园爱情何去何从?

来自商学院的何同学工作已经落实了,趁着毕业前的空档,他现在每天陪着女友走遍校园里的每个角落,享受甜蜜的爱情。虽然女朋友的工作还不明了,虽然两个人并不来自同一个城市,但是他们心中已经认定了对方,他们选择了继续相守在一起,即使也许不久后就会有坎坷。

浩和芳,一直以来他们是同学眼中羡慕的一对,从大一走到大四,他们有这个太多共同的记忆。但毕业临近,一个工作,一个读研,他们却面临分手的抉择。“如果注定离开,那就不带走一片云彩”,浩说,一周之前的散伙饭上,他含着泪向芳道别。

关键词四:毕业聚餐

“小茹,其实大学四年我喜欢了你四年”,这个周六的“散伙饭”上,家在福建的小林终于借着酒劲向一直暗恋的女生表白,对于他来说,结果已不重要,他只想坦白自己心底的秘密。

散伙饭,是毕业永恒的主题之一,没有这顿聚餐,毕业好像就不完整了。聚餐会上,坐的不多,站的不少;细语不多,高声不少;吃得不多,喝得不少。一起疯狂的干杯,一起疯狂的敬酒,一遍又一遍地感谢老师,拍着好友的肩嚷着“到死不要忘记我”,这样的举动平时很少见……

如果说大学四年你都不曾流过眼泪,那么毕业聚餐是一道难过的槛。小林说,他们班的散伙饭就是以一场“群哭”收场的,吃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哭起来,接下来大家便一发而不可收,甚至连之前处于“冷战”状态的两位舍友也抱在一起哭成一团。

散伙饭往往还与集体K歌联系在一起。这一次,会唱的不会唱的都会被离愁别绪煽动起来,从儿歌、革命歌曲到流行歌曲,不歇斯底里一番没有人罢休。

关键词五:毕业留念

离别在即,毕业留念也成了每位即将各奔东西的学子不能错过的一道“分别手续”。拍写真、制作电子相册、拍DV、录歌曲,这些充满个性又时尚的纪念方式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纸质毕业纪念册,成为80后大学生毕业留念的新花样。

一段视频、一些文字,足以勾起每个人对大学的回忆。文学院的胡佳花了一周的时间制作了一本电子相册,她告诉记者,这本相册时间大约长30分钟,取材于四年大学生活的点滴片段。“大家聚到一起不容易,我想以此来纪念我们四年一起走过的历程”,她说。

还有些同学极富创意,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4名大二学生张金钟、赵翔、李红鹏和高强自制了一种印有学校校园景点的扑克牌,卖给同学做毕业纪念物,销量还很火爆。

关键词六:毕业甩卖

每到离校时间临近,校园里“跳蚤市场”也会火爆起来。大到电脑、自行车,小至电脑桌、台灯、脸盆、镜子,甚至是被褥、枕头、衣服等很个人化的随身物品,各式各样,应有尽有,价格也是惊人的低廉,往往连周边的群众也被吸引过来。

毕业甩卖,不仅仅是为了处理掉带不走的物品,赚点钱,还寄予着毕业生们“甩掉过去,重新开始”的心愿。他们希望走向新的未来。

大二的肖克琪现在宿舍里还放着一个高一米五的洋娃娃,是去年一个毕业老乡的送给她的。这位老乡本来打算卖掉它,可是娃娃太大没人买,洋娃娃是男朋友送她的,但她却无法带走这只见证了他们爱情始末的娃娃。

关键词七:毕业典礼

大学生活的最后一项便是毕业典礼了。毕业生们纷纷穿上学位服,由学校或者学院授予学位。每年的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领导们照例会向毕业生们致辞,表达美好的祝愿,学生们则趁着最后的机会疯狂留影。 往往一顿狂欢般的“扔帽”仪式是毕业典礼的高潮。 当毕业生们将手中的学位帽扔向天空的那一刻,他们告诉自己,从此刻起,我将属于社会,属于未来。

后记:毕业了,但是毕业生和母校的情谊不会断;毕业,只不过学子们奔赴与未来的约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