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2010级新生家长心态面面观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作者:陈文

每一年的新生入学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家长群体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他们陪同孩子忙前忙后,记者于近日走访了几位新生家长。

18年来第一次独立,除了不放心还是不放心

商学院的新生小刘,92年出生,人生的前18年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走过的,如今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异地求学,满心充满好奇和兴奋,来到寝室后便与室友们有了聊天话题。但在她的父母看来,小刘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报到时为她忙前忙后,提行李、铺床铺、搞卫生、买日用品……父母几乎把一切能做的都包了下来。

小刘妈妈告诉记者,就要和女儿分别了,心中满是不舍,好像还有很多话没有跟孩子说,对孩子除了不放心还是不放心,边说着刘妈妈叮嘱小刘晚上睡觉一定记得反锁寝室门,把贵重物品收好。

入学“三大件” 90后孩子真幸福

另一位新生小彭的爸爸告诉记者,1986年他上大学时,为方便英语学习和收听新闻,家里人买了一个收音机作为入学礼物,而今年他送给女儿的入学礼物是天梭手表一块、新款sony笔记本一台和iPhone手机一枚,“虽然进大学花费了不少,但我们做父母的更希望给她一个好的物质环境,让她可以在大学过得更快乐些”,彭爸爸对记者说道。

而近来各地网友也纷纷晒起了自己当年入学“三大件”,感慨如今的90后孩子生活真幸福。

经济不独立,家长另辟蹊径防止孩子乱花钱

虽然进入大学意味着生活上的独立,但对于大部分新生而言,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经济上的独立。父母不在身边,想多给孩子点钱应急,又怕他们乱花钱,每个月该给多少生活费是困扰不少家长的一个难题。来自深圳的小童父母有高招:为孩子办一张信用卡附属卡,这样一来,可以保证孩子有足够的零用钱,同时又可以监控他的消费,不会出现大手花钱的情况,对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很有益处。

陪同孩子中南一日游,临别前依依不舍

来自北京的新生小郭也是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学校的,郭爸爸开车走京珠高速带着他游览沿线各地风光。来到学校后,小郭全家便买了张长沙市地图将学校几大校区游了个遍。小郭全家非常喜欢学校的景色,“学校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好,现代感与古朴感同在,绿树成荫非常凉快,我想这里应该很适合学习和生活”,郭爸爸笑着说道。

交待好小郭一些注意事项后,父母准备启程返回北京了。临别时,郭母眼中泛起了泪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