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不惧陌生环境 90后新生各有妙招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作者:易希达

每逢新生入学之际,热闹的校园中总是突然多出了许多稚嫩而彷徨的面孔。告别熟悉的家乡,陌生的环境让这些初次在外独立生活的孩子一时难以适从。如何尽快融入校园,摆脱陌生感带来的担心与焦虑,成为了摆在每一届新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克服压力与恐惧,迈出新生活的第一步,90后的“新新人类”们又有怎样的妙招呢?

巧用网络校园信息提前知

信息时代,无法利用网络资源的人们已被定义为“新型文盲”,90后们也自然不会放过网络这一利器。利用网络平台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提前获取相关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成为了倍受新生们青睐的方式。

随意加入一个中南大学2010级新生QQ群,群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正聊得起劲。网名为“化工院小胡渣”的网友告诉记者,群组里的学长不但向自己介绍院系概况,分享学习经验,还给了他很多关于个人发展和生活细节的贴心建议,让他很是感动。

来自广东的吴同学在来校报到前一直对学校的住宿、饮食条件心存忧虑,担心自己无法适应。偶然的机会,吴同学通过人人网结识了一位同样来自广东的学姐。这位细心的学姐将自己拍摄的宿舍、食堂、教学楼等有关校园设施的照片上传,并配以文字解说,一下子便打消了吴同学心中的顾虑,让她对新的校园生活充满了期待。

故地重游新城已似第二故乡

周日一早,新生小余与父母有说有笑地走进了新宿舍楼。一路上,小余与父亲热烈地讨论着在长沙的种种趣闻轶事。哪里购物方便,哪里的小吃有名,哪里假日有娱乐活动……谈起这些,小余如数家珍,俨然一副“长沙里手”的架势。

经过采访才知道,小余的父亲因工作原因经常来长沙出差,对这里的情况很熟悉。高考结束后,父亲便利用出差的机会带小余先行体验了一番星城的新生活。“来了之后就越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长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感觉很亲切。”小余高兴地说。

在新生中,与小余一样已经“先行探路”的同学还有很多。“不仅自己可以更快融入进来,也可以帮助其他不熟悉环境的同学。”家有亲戚在长沙的新生黄同学这样说道。

结伴同行相互支持不再孤独

绿色报名通道,寝室,食堂,超市……来自湖北的小李和小黄如一对亲姐妹般形影不离。初次离家的小李害怕只身出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一个论坛中发帖寻找同伴,没想到当天就看到了同为我校新生的小黄的热情回帖。两人一拍即合,约定一路同行。

从订车票到报到,从采购生活必需品到熟悉校园环境,本是一个人的旅途突然有了个伴,这让两位同学都感到十分兴奋。小李和小黄告诉记者,虽然两人并不在同一个学院,但是她们不会忘记这段一起度过的旅程,以后也一定会成为要好的朋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