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新生,你适应大学生活了吗?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作者:滕小艳

跨出中学,迈进象牙塔,角色的升级伴随着生活方式、学习方法和人际交往的“升级”,带给了新生们全新的感受,新生为此也被称作“Freshman”。报到结束了,爸妈回家了,军训开始了, 真正意义的大学生活静静地拉开了帷幕。你们过得还好吗,适应新的生活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部分院系的新生。

角色升级,常见困惑多

曾经的骄子如何面对高手如云的场面

“我从初中开始,都是班上的第一、二名,是父母和老师心中的骄傲。但是,到了这里,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保持这个状态,有点焦虑。”来自化工学院的10级新生担忧的说。

“大家学习都挺厉害的,这让我心里没有底,心总是悬着。”航空航天学院的小周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以前的学习方法到大学里还不知道能不能适用,怎么改变?没有头绪”。

学习的不适应,是摆在很多新生面前的一道障碍。一般来说,考上大学的学生在中学阶段大部分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是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焦点,跨进大学校门后,尤其是重点、名牌大学的校门,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人人都是学习尖子,个个都是高手奇才,要重新排定座次,新生对自己的评价显然少了许多信心。记者在部分新生辅导员处了解到,开学以后,发生了个别学生因担心学习而导致失眠、神经衰弱和轻度抑郁的现象。

饮食、气候的改变引发的不适感

长沙人以吃辣为主,这可苦了不吃辣的同学,尽管学校食堂专门设有无辣专区,但是仍使很多对辣椒避而远之的新生感到不适。“以前从不吃辣椒,饭菜都是以甜为主,到了湖南,不管是学校还是街上,似乎什么食品里都含有辣椒。”来自广东的李同学觉得吃饭成了她的一个大问题,“开始怀念家乡的饭菜了。”

与李同学不同,来自宁夏的小孙则是对南方的天气不适应,长沙一会热一会凉的天气让他叹道“长沙的天,孩子的脸”,“空气湿润,总觉得身上粘乎乎的。”新生们来自全国不同的省份,在饮食和气候两个方面还不能转换过来,这使他们滋生了更浓厚的思乡之情。

人际交往中的畏惧感

“中学时期人际交往面比较小,范围往往在比较熟悉的人之间,如父母、老师、同班同学等。进入大学后,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群,许多事情要自己独立完成,交往的范围一下子扩大了,特别是与来自不同地区、风俗习惯不同、性格各有差异的同学生活在一起,一些新生产生了交往障碍甚至恐惧心理,个别的还会出现冷漠、孤僻、自我封闭的现象。”文学院学生辅导员张萍老师告诉记者。

资生院新生小张就面临人际交往的困境,“在大学里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去处理,不知道如何开口说第一句话,害怕对方。如果有事麻烦陌生的老师,我就会觉得难为情。”

专家支招:找准位置 迎接新生活

记者咨询了我校主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学工部唐海波副部长。

学习方面,唐海波副部长说,在大学这个高手云集的新环境中,很大一部分同学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他建议在学习上有焦虑的新生要重新全面的定位自己,由中学的被动学习转换为自主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切忌彻底放松、认为上大学就是轻松之旅的态度,增强自制能力。对待成绩要客观正确,注重学习方法的改变。

针对饮食和气候引起的不适,他建议新生们注意改变行为习惯,改变思维方式。他希望家长的离校能被新生当成是独立生活的开始,当成是一个锻炼自身独立能力的机会。“新生们的生活,开始脱离父母的管制、帮助,很多生活层面的东西要自己动手打理,把大学生活看成一个独立生活的机会,凡事向积极的一面考虑。”

在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方面,他认为大学是为走向社会的预热阶段,在这里学生逐渐的成熟,要同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语言、宗教的同学交往,交际环境、对象变得复杂。他建议新生不断学习沟通技巧,主动寻求交际机会。在尊重、理解的基础上处理人际关系,“注重换位思考”。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团结、互助、宽容、友爱,培养与他人交往的共同兴趣,例如参加各种社团组织,既可以培养人际交往能力,还能够拓宽视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