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小红帽”,校园因你而美丽

——我校交通协管队侧记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作者:滕小艳

红黄相间的制服,醒目的小红帽,清脆的口哨声,交通指挥旗,每天上下课高峰,清水路上的每个校门前,交通协管员们在学生洪流中显得那么醒目和特别。

八十多人的队伍,一周五天,每天四班,他们担当着我校师生交通安全的卫士。成立三年来,这支交通安全护卫队风雨无阻,坚守岗位,校园交通不再拥堵,协管区域无一起交通事故发生。

我是交通协管员,我自豪


美丽的风景线


“穿上服装,戴上帽子,拿上口哨和指挥旗,我们出发了。我们的英姿无疑是街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黄振洪在“交通协管队留言册”写道,语言中满是自豪。


特殊的队伍

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狂风暴雨,协管员们都准时出现在新校区校门口,疏导着拥挤的学生人流,做了一个更有效地交通指挥标志,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同学们的安全。

吴峰是2009年10月进入交通协管队的,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他还做了一份家教。“想给家里分忧,交通协管队属于勤工助学岗位,大多队员都是贫困学生。在这里,我明白了‘责任’两个字的份量。”成为一名交通协管队队员,吴峰历经严格的程序后,从一名队员到担任组长,“现在我们交通协管队逐渐被同学们认可和赞扬了,更是从中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

委屈和误解:历练成长


“我们用心来沟通”

“遇到过因为赶时间而强行过马路的同学,我们总是耐心的劝导。”从觉得委屈到学会理解、宽容,学会开导新队员,学会劝导行人,吴峰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和新队员的成长。

“没事,休息一会就好”

六月到九月的长沙是一个真正的火炉,交通协管队总是会准时出现在马路上,午间值班的协管员要忍受炎热的天气,“炎炎烈日,我们要套着制服,汗水常把衣服湿透。”吴峰说道,“一些女队员中暑了,在一旁休息好后又重新上岗,这让我们很佩服。”

温馨和快乐:体验收获


“肖强副大队长让我们变成正规军”

“交通知识掌握不熟练,手势不规范,肖强副大队长一来,我们就是一支正规军了。”吴峰开心地说。为了更好的规范交通协管队,提高队员们的工作能力,提高交通协管队“阳光协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水平,交通协管队在2010年9月特地聘请了长沙市岳麓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强担任指导老师。“加入交通协管队,不仅结识了很多好朋友,服务了同学,还收获了很多交通方面的知识。”

“交通协管队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这是很多交通协管队队员在留言册里写下的话语。为了更好的促进队员的交流,还特意创办了“基地之家”杂志,队员们可以书写自己的喜怒哀乐。在办公室里,交通协管队有一本留言册,记录工作中的烦心事或者趣事,互相打气鼓励。“不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遇到了困难,都可以向组长或老队员们倾诉,在他们那里,我们可以得到解答。”新队员小王感激地说。

“我卫故我在”,明白责任的意义



这个队伍,让我们学会了团结;

这个队伍,让我们学会了协作;

这个队伍,让我们学会了坚持;

这是队员们在留言册中的感慨。“交通协管,卫我中南”是协管队的口号,在这个平凡而辛苦的岗位上,队员们流露出自豪和骄傲。“看看有我们时和没有我们时的路面状况,就知道我们的价值了。”一名协管队员讲道。“有感于一些同学对于红绿灯的漠视,其实这不就是对生命的漠视吗?当他们用匆匆的步伐闯过红绿灯,他们并没有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因此,我们交通协管队要尽我们的所能去帮助他们,同时也是在关注他们的生命。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一名交通协管队员写道。小张开玩笑说道:“维护秩序,关注生命,我们的共识。”


“黑就黑吧,健康!”


交通协管队员遮阳的措施就是一顶帽子。“女生怕晒黑而打着阳伞,但是我们在耀眼的太阳下得专心盯住路况,及时指挥而无法顾及火辣的光线。黑就黑吧,健康!”一位女交通协管员对记者说。担心晒黑的女生们都打着阳伞想尽快回到清凉的宿舍,但是被队员们拦下来,以为他们会抱怨这样的天气还不放行,但是却有女生出乎意料的为协管队员打伞遮阳,“高兴的不仅仅是因为有人撑伞,而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每个人都是不动声色的爱着吧”


“那天在吃饭,被人亲切的叫了一声:小红帽,差点乐开花了。我们帮助他人,其实也被他们帮助着。”小石开心的记录着自己的体验,也记录着队员们的体验,“每个人都是不动声色的爱着吧。”或许,他们的感受就如同他们脸上留下来的汗水一样晶莹剔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