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国庆:食堂阿姨的一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4日 作者:林文丽

国庆长假,一些师生或外出旅游,或“宅”校休整,但有一个群体,他们没有休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那就是供应全校几万师生的食堂炊事员。10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校区餐饮楼,走近食堂阿姨们,记录她们一天的辛劳。

因为理解 再苦再累也是甜

早上6点许,二食堂一楼福建窗口的食堂阿姨张美金就来到了食堂,开始一天的工作:早早地准备好一天的粉、面、馄饨等材料,洗菜煮面、打扫卫生、招呼前来就餐的同学,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才吃午餐。

在张阿姨卖早餐的空隙,记者了解到:阿姨每天早上6点多上班,无论春夏秋冬,一直忙到晚上8点,有时10点;每日三餐吃饭时间都晚于学生。

粤菜窗口的谭阿姨笑着告诉记者,“食堂工作很累,假期不多,但在这里工作很开心,尤其是同学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的一声‘谢谢’都让我们很感动,看着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再苦再累也是甜。”



因为微笑 道是寻常却不凡

“汤粉、混沌和面条,请问你要哪一种?”食堂阿姨张美金正在一边调配着各色菜式的食料,一边热情招呼着来就餐的同学。

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不少同学选择外出旅游或回家探亲,食堂里人流量明显减少,然而,张阿姨和其他食堂阿姨一样,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丝毫没有放松工作,送上的不仅是可口的饭菜,还有温馨的笑脸和体贴的服务。

“工作中有时也有发生一些不愉快,同学排队等候时间长了会抱怨等等,我们都在努力做到尽善尽美,‘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就是要微笑服务每一位同学。”张阿姨说。

“‘吃在中南’,不仅说中南饭菜物美价廉,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食堂阿姨们服务态度好。”文学院08级学生向双霞不禁称赞道。



也有牵挂 最想回家多陪陪孩子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食堂阿姨张美金来自福建福清,与丈夫在我校工作已有3年了,在福建的家中,两个儿子还在读书,最大的已上了高中。由于工作原因,一年到头,张阿姨只有在寒暑假放假时,才能抽时间回福建陪陪孩子。

“一年难得回去几次,怪想他们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放假了,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一趟,多陪陪家人和孩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