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就业观望族”的幸福与烦恼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作者:易希达

11月,高校就业“攻坚战”进入了关键时期。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金融危机影响下“一职难求”的局面正在慢慢缓解,但一个新兴群体——“就业观望族”的队伍却也悄然壮大:他们有的已有offer在手,却仍乐此不疲地奔波于各大宣讲会、招聘会现场;有的甚至已与公司签约,却仍想通过面试积累经验,以等待更好的工作机会。

“观望族”已是工作不愁,却为何仍不满足?他们有着怎样的幸福与烦恼?在11月27日的大型招聘会现场,记者走近了这些特殊的求职者们。


重结果更重过程 频繁面试只为“取经”

招聘会开始前,记者与几位前来参加面试的同学攀谈起来。令人意外的是,他们都是“观望族”中的成员,他们大多是为着“积累经验”而来。

身着一身职业套装的李同学已与深圳的一家外企签约,记者跟随她来到某钢铁企业的招聘点。只见她从容地递上自己的简历,流利地回答面试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整个过程始终面带微笑,充满自信。李同学告诉记者,通过一次次面试的积累,对于各种应答思路、面试技巧她早已熟稔于心、应用自如,面试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经验多了,更有信心挑战‘名企’,拿到的offer也自然越来越好。”李同学说道。

Offer多考虑更多 终成“面霸”仍不满足

“我们院最多的一个人拿到了8个offer呢。”来自商学院的文同学在接受采访时笑道,周围的同学很多都是“观望族”,其中不乏这样的“面霸”。文同学表示,尽管就业形势好转,但迫于房价、物价的上涨,大家的目标已由“找到工作”转变为“找到好工作”:“有人说‘3000、4000的工作遍地都是’,我还是觉得至少薪水要能涨过CPI才行。”

来自机电院的小刘也是4个offer在手,却仍在考虑中。“听说今天有一些上海的企业过来,所以想来试试。”对于小刘而言,地缘因素尤为重要,“虽然生活压力会大一点,但是发展前景肯定是其他地方不能比的。”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也发现,来自上海、深圳、广州等东南沿海城市的企业往往倍受青睐,而一些小城镇或是边远地区的企业则是“门庭冷落”。

签约多毁约也多 用人单位表示“很受伤”

“刚才我还没投简历,就有一位HR走过来直接问我愿不愿意做销售,愿意的话就给我这个机会。”文学院的小杨说起刚才的一幕仍是一脸的惊讶。用人单位竟比求职者更加主动,这样的情况着实罕见。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企业,不乏像苏宁电器、克徕帝珠宝这样到访多次的业界“领头羊”。某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HR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第三次前来我校参与校招,除了因为今年招工人数增加较多外,达成意向但最终签约的人数较少也是重要原因,如果算上后期可能违约的比率,实际上今年的招聘计划完成得并不理想。

对于这样的形势,用人单位也纷纷祭出应对之策。据记者了解,有的企业通过提高违约金数额来控制违约比率,有的则是通过在招聘过程中增加实习、培训环节来限制求职者参与其他面试的机会。但两种方法无疑都增加了双方的成本,对于招聘工作都或多或少地造成了负面影响。

形势好理性才好 勿因等待错失良机

年关将至,201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将暂告一段落。“就业观望族”这一群体,在日益壮大中也逐渐引起了各方注意。

在前不久我校组织收看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时,高文兵书记就提出,毕业生就业岗位既要待遇合理、发展潜力大,也要立意高远、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徐建军副书记也表示广大学子应根据全国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合理调整预期,切勿盲目乐观而错失就业良机。

对于“就业观望”的现象,某咨询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作为企业而言,还是更加希望接受对本企业有一定了解、目标比较明确的应聘者,并不鼓励“海投”的做法。而一部分同学和老师也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规模招聘的机会将越来越少,还在观望犹豫的应届毕业生应适当地调整策略;同时,频繁地毁约也容易给招聘单位留下“随意”、“不诚信”、“缺乏忠实度”等不良印象,需要慎重考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