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校园“小导游”:我来为你说中南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作者:王丽丽

整齐得体的着装,热情洋溢的笑容,清脆响亮的声音……新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里,校园“导游团”——我校学生巡讲队队员们正带领2010级新生参观“十年铸剑辉映中南”成就展。那些尘封已久的中南故事,又一次成为大家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

“为中南师生及各界友人传递最好最新的中南资讯,让更多人了解中南大学。”巡讲团成员如此解释他们的责任担当。而他们也正是这样做的:接待来访学校的名家、名师、学生、游人,游览校园景点,传递中南资讯,讲述中南历史,展现中南风采。


小导游大责任 “岗前培训”层层关卡

要让师生和来宾满意,首要任务是提高自身素质。为此,校园巡讲团自成立后便进行了大量的相关技能培训:从衣着仪态到姿势礼貌,从普通话发音到语速音调,每一个“小导游”在上岗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

长篇的的讲解资料,繁琐的细节数据,众多的新闻资讯……巡讲团成员们每天加班加点,抓紧每一点时间熟记讲解词。在接到大型任务后,巡讲团成员往往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准备:组织到省博物馆参观“草原牧歌”展览;邀请播音专业的老师进行关于普通话技巧讲解的培训;邀请湖南省博物馆的老师做讲解员业务素质培训;资历较深、表现突出的巡讲员也来分享经验…… 每一次“出演”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付出。


小平台大舞台 展现中南绚丽风采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虽然我只是个小小的校园讲解员,但也要尽力表现出自己最优秀的水平,展现出中南最美的一面。”巡讲团的郭马菁说着,眼睛里流露出一丝坚定。

2008年6月23日是我校的首届校园学生节,首批校园巡讲员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巡讲团的“首演”。在《分享光荣与梦想——2008北京奥运会大型新闻图片展》、2009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梦想与实践之路”交流研习营、第74期党校省工委40余名处级干部参观游览校园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校园巡讲团成员们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仅在2010年校庆期间,校园巡讲团就为全校8650余名师生进行了校史讲解。

不仅如此,校园巡讲团还承担了众多校内的导游工作。每一次接到任务,巡讲员们都视之为一场重要的表演,努力在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为打造中南的靓丽名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岗位大收获 一路付出一路成长

“刚开始接到讲解任务时,真是比较担心,因为本身对学校历史文化、校园资讯了解不全面,如果参观者比咱还懂得多,那就‘囧’了。”巡讲团成员陈姣这样描述刚接到任务时的紧张心情。

然而,一切顾虑成为了他们努力的动力。迎新期间,阴雨天气带来了麻烦,巡讲团成员自发坚持了下来,一次次穿梭于急雨中,带领着新生和家长来往校园各处。近期为2010级新生讲解合并组建十周年成就展,巡讲团成员更是放弃休息时间,每周周六周日照常上岗,一站就是半天,口干舌燥也不间断。

“看到大一新生听完展览后自豪的样子,我便觉得值得了,再苦再累都甘之若饴。”刚刚讲解完下来休息的杨一君告诉记者,疲惫的面容中露出微笑的神情。“在这里收获了很多,以前一到公共场合说话就脸红,现在我居然可以面对几十个人口若悬河了,很自豪。”巡讲团的沈兆祥则激动地表示。经过磨练,讲解员们对母校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并且内部形成了完善的学习机制,普通话、讲解技巧、心态都得到了锻炼,志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尝试中,他们一路付出,一路收获。

“路还很长,请相信我们一定能越走越好。”团队负责人陈姣这样说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