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46潮汕老乡拼“车厢” 回家的路并不远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作者:林文丽

和一般的回家方式不同,1月15日晚,潮汕老乡会46位同学“组团”回家。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占了将近一个车厢,不少同学戏称“拼车厢”、“拼感情”,路上有了伴,今年回家不孤单。作为新闻网记者,同时也是潮汕老乡会的一员,我有幸亲身体验,并分享此次组团回家的亲身感受。

“拼车厢” 老乡相伴家人也放心

不必担心订不到坐票,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回家,路上有个照应,这是在老乡会订票最大的好处。湘雅医学院的方同学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出门在外读书,和老乡一起回去,家里人就放心多了。

记者发现,在老乡会订票的同学中,需要等待最久的大三学生占的比例最大。材料院08级的林同学10号就放假了,为了和老乡们一起回去,硬是在学校等到15号的“大部队”。他坦言,自己已一年没回家,也想早点回去,但想到可以省去很多买票的麻烦就多留了几天;路上有个伴,大家也可以互相认识、增进感情。不少大三、大四的同学纷纷表示,很珍惜和老乡们一起回去的机会,以后毕业了不容易聚到一起。大伙儿热热闹闹回去,等一等也没关系。

“拼感情” 老乡会整套服务

为了一次性买上46张座位相连的车票,会长张建升费了不少功夫。用他的话说,买票要拼人品、拼交际能力,更要拼体力和耐力。“学校统一买票时,我了解到土建院订票较早,就找到了那边的老乡,在一个班上一起定了票;过程很辛苦,但最后都订到了坐票,还是非常高兴。”张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为了买票,他组织老乡会的几位同学在体育馆轮流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这真是体力和耐力的比拼,总算不负众托,辛苦一点也无所谓。”

老乡会的“整套服务”不仅体现在订票环节上,中途转车,老乡会也负责到底,一路上大家可以“安枕无忧”。潮汕老乡们是从长沙坐火车到广州,再从广州转汽车到潮汕地区。由于有一些同学对广州不熟悉,出发前,张建升特意咨询大家的意愿,并托广州的熟人订下了回家的汽车票。“一路畅通无阻,不耽搁,比平时提前两三个钟头回家呢,自己不用操什么心。”机电院的张同学满意地说。

此外,老乡会的负责人还做好节后返校的打算,有意愿一起返校的同学将上交学生证和票钱,由老乡会统一订票回校。

车厢聚会 回家的路并不远

“我带了好多零食,大家不要客气,一起吃哦。”车厢内,机电院的邱同学摆满了一桌的零食,热情招呼旁边的同学。同学们各自准备了不少零食,水果、薯片、果橙汁、面包……拼拼凑凑,算得上一次丰盛的聚餐。大家吃零食、打牌、聊天,有的甚至打开笔记本,看起了电影。车内欢声笑语不断。

许久不见的老乡聚到一起,用家乡话聊天就更high了。从团购到动漫、电影,天南地北地,大家无所不谈。而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回家后的打算。“我回家一定要天天吃妈妈做的鱼。”大一的郭同学立马叫起来。她说,由于不太适应长沙的饮食,每天日思夜想的就是妈妈做的红烧鱼。

“和大家一起,时间过得真快,回家的路并不长,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下火车时,郭同学不禁感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