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校园留守族:今年过年不回家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作者:程海威

离家在外,“年”是心头挥之不去的一个结, “常回家看看”也是每个漂泊在外的学子的梦想和家乡亲人最大的心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校园里总有一批“留守族”在合家欢聚的日子依然远离家乡,远离“年”最真实的意义。“不归族”为何不回家?本网记者走近寒假中的校园,关注那些不回家过年的学子,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他们对“年”的渴望和期许。

留守原因多样,“贫困”让位“兼职、学习”

今年寒假,长沙天气一直较为寒冷,还遭遇了大雪,校园里却依然可以见到三三两两的人影。据记者了解,同学们选择假期留校原因多种多样,而以往最常见的理由“家庭贫困”则显然已经让位于“利用寒假兼职和学习”。

记者查看了我校某院系“2011年寒假留校学生情况登记表”,该学院共有14名同学选择留校,5名男生,9名女生,主要是大二、大三的学生。选择留校,有5名学生是为了寒假兼职,3名同学由于自习和培训,2名同学为了求职和准备考试,另外4为同学留校的理由则分别是实习、勤工助学、写论文和省钱。另外据本网的在线调查,22.73%的投票学生表示希望“利用寒假学点平时想学的东西”,19.7%的同学理由是“回家不好玩”,13.64%的同学为了“省点路费”,10.61%的同学留校目的是“兼职赚钱”,另一些原因则是“复习参加考试”、“旅途太辛苦”、“买不到票”、“父母不在家”等。

09级的杨炫是假期兼职一族的一员,他现在在河东一家餐馆打工,每天早上去餐馆,晚上回宿舍睡觉。“我觉得假期还是兼职比较充实,既能挣点钱也能增长见识、锻炼自己”,他表示。这种想法得到了不少“留守生”的赞同。

家在广西河池市的梁璐是一名90后的08级学生,虽然是女生,而且整个寒假全班就只有她一个人选择了留下,但她坚持要待到年后再回家。她留在学校自习和参加GRE课程培训,即便下雪那几天她仍然每天早起晨读。她说,她对目前全社会的就业形势有清醒的理解,要想毕业后有好的去向,就必须付出常人不肯付出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为了省掉几百元的来回路费,家住吉林的宋辉留在了异乡,在校勤工俭学。宋辉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因为舍不得春节单位发放的年终奖金和双倍工资,于是决定今年春节,全家不回家过年。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我并不觉得难过,因为我在做值得做的事情。”已找到工作的黄瑞杰假期留在了单位实习。由于平时在校表现不错,他已经被三一重工录用了。为了熟悉以后的工作环境,他决定假期便开始见习。

为了750多名留守生,学校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寒假,我校有750多名学生留守在学校,为了让这些学生在学校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学校为留守生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

学校了制定了学工部、研工部、学院学工办和学生干部三级责任制。一方面准确掌握“留守生”的信息,另一方面,按学院集中住宿,坚持每天报人数、报平安。同时,后勤集团保证了食堂饭菜、宿舍热水的供应。此外,学校安排了一些文体活动,还对经济困难学生给予适当补助和慰问,对购票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由于少数留校过年的同学家境贫寒,学校特意为他们提供了部分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是在各类办公室值班,假期巡逻维护校园安全等。

以往寒假留校生往往反映天气太冷,自习时手冻得字都写不出,今年学校特意将校本部新前101报告厅、铁道校区世纪楼二楼国际报告厅和湘雅新校区的图书馆会议厅都临时设作自习室,空调运行,并派专人管理。在QQ群里,人人网上,不少学生相告,这样的做法得到了留守生的热烈欢迎。

不回家并非不想家,留守生依然渴望家的温情

留校是学生们自愿的选择,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留守生远在他乡,其实十分渴望家的温情。当被问道“想不想家”时,多数受访学生的回答都斩钉截铁回答“是”。

家在福建南平市的朱铭煌寒假留在了学校做兼职,还担任了学院的留校生负责人。他坦言,不回家并非不想家,看着同学们一个个拖着大包小包离开学校,自己心底也会有一丝失落,在跟其他留守生聊天时感觉大家都一样,对春节全家团聚心存渴望。

朱铭煌说,虽然学校也安排了一些联欢和聚餐的活动,但假期空荡荡的校园总是能勾起留守生心底的孤单和寂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