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环保不仅是“一小时”而已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作者:王丽丽

3月26日20:30——21:30,“地球一小时”活动又在全球开展。资料显示,全球共有4000多座城市参加了活动,我国参与城市也达到约40个。5年来,“地球一小时”已发展成为全球参与国家和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环保活动之一。

在高校,该活动同样越来越成为新潮流。但随着活动不断普及,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地球一小时”成潮流 低碳环保受好评

“5、4、3、2、1……熄灯!”在同学们的倒计时声中,整栋楼各寝室的电灯几乎同时熄灭,只留下一个灯光组成的巨大“60”字样。3月26日晚8点30分,记者在南校区升华公寓14栋看到了这样一幕。

通过走访后记者发现,地球一小时活动在我校得到了多数学生的积极响应,不少楼栋都组织了类似熄灯行动。活动期间,同学们以谈心聊天、观赏夜空、攀登岳麓、回忆童年、畅想未来等方式代替了呆在宿舍,度过了更有意义的一小时。

“这个活动代表了公众保护地球的信仰和参与改变的愿望。起初,没人关注它;现在,我已经记住了这个活动的举办日期——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正主动参与进来,我相信这个活动最终会起到它真正的效果。”绿色科技协会一名会员表示。

参加了环保有奖知识竞答的大一学子小林也告诉记者,活动让自己在乐趣中体会到了节能环保的价值,树立了低碳生活的正确意识。

网络上引发热议 部分学子提出质疑

随着“地球一小时”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也有少数同学提出了一些质疑。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并认为活动很有意义的投票者占54%,但认为有点形式主义,关键在于平时注重节能环保的投票者也占到了46%。

“今天看到了‘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宣传视频截图,‘关掉电灯、点着蜡烛’的画面让我觉得有点荒谬。什么时候蜡烛比电灯更低碳了?”校园贴吧里,网友“百水流幽”提出疑问。

“过了这一小时,很多人还不是争先恐后的开灯,开冰箱,开电视,开汽车?于是排碳量又创新高。”一位名叫“一剑终情”的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灯仅需一小时 环保不止这一步

记者采访后发现,虽然“地球一小时”活动受到了我校多数学子的热烈欢迎,但是受访者普遍认为,要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仅仅靠活动期间熄灯一小时影响力有限。

“关灯仅需一小时,环保不只这一步。熄灯只是一次象征性的活动,我们呼吁大家不仅做到在这一小时熄灯,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态度和实际行动为环保献出一份力量。”绿色科技协会志愿者郭玉婷说。

文学院的王萱也表示,“地球一小时”固然为节约环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宣传平台,但要解决环保问题,更要读懂活动所蕴含的深刻理念,把传递和践行环保理念当做一种融入生活之中的信仰,贯穿到日常生活当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