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小单的考研之路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作者:林文丽

3月29日,小单在她的QQ签名上更新:“守得云开见月明,等”。走过将近一年的考研复习和煎熬的等待结果,在这一天,她心中的石头终于可以稍稍放下:以361的分数达到了考研国家线。接下来她将等待所考院校公布复试名单,距离成功仅有一步之遥。

小单报考的院校属于非自主划线院校,当其他报考自主划线院校的同学早已尘埃落定,她还在等待初试结果。这些天来,看着其他考研的同学或准备复试,或干脆跑起了招聘会,她内心忐忑不安,用她的话说就是“很迷茫,很焦虑,等得头发也白了”。尽管如此,小单并没有闲着,每天生活有条不紊,实习、看书、参加招聘会,一样也没耽误:“不管结果如何,还是要为未来多提供一些选择”。

小单是我校一名普通的考研生,和其他考生一样,从选择院校专业到备考过程、等待结果,考研路上的每一步无不充满艰辛与磨难。每天无一例外往返于寝室、食堂与自习教室,恶劣的天气、紧张的情绪、虚弱的身体……提起考研,小单仿佛有了说不完的故事。

“总是生病,在胃快挺不下去的时候去看中医,路上被偷了钱包,当时很难受。我第一反应居然是:我还能失去什么?那段时间心情真是糟糕透了,看书过程中也常灰心、紧张。”说起备考过程的困难,小单深有感触。现在回想起这些,她笑着说,当时压力太大,以致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无限扩大,影响心情。

据她介绍,最初打算考研只是为了还母亲一个心愿,而到现在考研结束,她却已经慢慢爱上了考研这段时光。“很想念那段时间,以后应该再也不会那么看书了。上次收拾考研书准备送人的时候特别舍不得,还哭了鼻子,说不出是什么感受。”

“冬天的时候在B305自习,门窗都漏风,到最后临考两个月很多人都挤到楼下餐厅看书。我们一直呆在教室,拿了自己的旧衣服裹着腿,抱着暖宝之类的设备;后来下雪,我们的鞋总会湿 ,就把棉拖鞋也搬过去了。那儿没床,要不我们都可以在教室生活了。”小单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仿佛这往日的艰辛都成了欢乐。

“加油啊,坚持住,咱们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

“学姐加油,你能行的。”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在等待考研结果的漫长过程中,一群朋友在小单的空间里留下了一句句温馨的话语。“很感谢她们,陪我走到最后。”

复试名单尚未公布,小单还在等待。尽管有时焦虑,有时迷茫,从她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小单心里早已有了答案:“无论结果如何,永远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对于考研这场修炼,小单感悟很深。她说,前后一年的复习,除了知识的积淀,更多的是心理历程的收获:学会如何独立面对各种问题,做出决定;学会如何顶住压力和诱惑,坚持最初的选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