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劳动节:宿舍管理员胡南明夫妇的一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作者:李松涛

五一假期,人们往往选择外出游玩、在家休息等方式犒赏自己。然而,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许多劳动者像平时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他们来说,工作才是最好的庆祝方式。

在我们的校园里也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劳动者,请跟随本网记者一同走近他们中的两位——升华学生公寓26栋宿舍管理员胡南明夫妇,看看劳动节这一天他们在做些什么。

史上最强夫妻档管理员:夫妻搭档 干活不累

早上5:00起床,6:00开宿舍楼门,然后打扫卫生……胡南明夫妇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卫生只打扫了一半,胡南明就一个人去值班室里“站岗”了。原来是妻子文赛云今天因身体不适去了医疗室,门口不能没人值班,所以打扫卫生的工作才中断了。

“落单”的胡南明半个上午都显得有几分落寞。中午,看病回来的文赛云为胡南明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对于老婆的厨艺,胡南明高呼很棒,并用4碗饭证明了老婆的实力。下午2:30,胡南明夫妇再次联袂上演“默契夫妻档”。胡南明拖地的时候,文赛云就准备水、抹布等,从一楼到七楼,一个负责楼道的卫生,一个负责窗户的保洁,不一会一层层楼就变得一尘不染。期间,他们还在办公室轮换值班,胡南明总是叫妻子少干一点,二人的甜蜜和默契不时引来同学羡慕的“嘲笑”。

胡南明夫妇因为感情甜蜜、工作默契,被学生称为“史上最强夫妻档管理员”。他们已经在宿舍管理员的岗位上度过了425个工作日,今天也是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的第二个劳动节。

26栋的夫妻“警察”能叫出近400人的名字

“叔叔是我们26栋的警察,没有人能逃得过他的眼睛!”王同学向记者这样介绍说。“卢玉琼,613寝室,她后面的是王莹,708寝室……”,胡南明一边和刚进门的同学打招呼一边念叨着,进进出出十多人他都能“对号入座”。

26栋住有430多个学生,胡南明能叫出名字的有300多个,其余也都能认出是“自己人”,这都是他平时下功夫记忆的成绩。“吴健宁,住611,09级的……”见到记者面露困惑之色,他又再次得意的证明了自己。

“阿姨,我们到七楼活动室开个会。”宿舍每天总有很多同学进出,由于天气不好,“家属们”形成的送饭队伍再次成为了女生宿舍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对此,胡南明也自有一招:熟悉的,登记一下即可;不熟悉的,先报上要找的对象,然后再找本人核实。

早6点到晚上11点,胡南明夫妇都会守在楼门口值班,连上厕所都要换岗,非常谨慎。 别看平时对学生笑呵呵的,一旦遇到可疑人员他们会立刻严肃起来,毫不留情的盘查。管理的楼栋从未出现过财产安全事故,被后勤授予了“安全楼栋奖”的称号。

穿“情侣衫”的夫妻:26栋的学生都是自家人

“叔叔你的‘情侣衫(指文赛云,因为他们经常穿着一件一样的白色工作服)’呢?怎么就你一个人在?”

“她累了,在休息。你的情侣衫呢?”

“我们不穿情侣衫,没你们这么fashion……”

晚上8点,徐同学和往常一样,上楼前她总要和叔叔斗斗嘴。胡南明性格开朗,虽与同学们年龄差距较大,但他总能和她们打成一片。文赛云则相对内向,不爱说话,每当同学们对她的帮助表示感谢时,她总是腼腆地说:“没什么,我们是一家人嘛!我的小孩跟你们差不多大,我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哩。”和同学一起聊天、打羽毛球、给她们修车、提醒她们出门多穿点、寒暑假请留校的学生吃饭和他们一起过年……如文赛云所说,他们把26栋的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叔叔阿姨让26栋变得好温暖,像一个家,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晚上回到这里了。”他们也让学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晚上11:00,当游玩归来的最后一位同学回寝后,胡南明夫妇也关上了宿舍楼的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后记:也许宿舍管理员的工作相对较为轻松,但是能够一年365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实属不易。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劳动者像胡南明夫妇一样,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才会稳定有序,我们才能拥有正常的生活。让我们向伟大的劳动者致敬!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