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拿什么纪念你,我的大学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作者:王丽丽 徐美珍

凤凰花开的时候,又是一季青春散场,大学校园内,即将各奔前程的大四学生戴上了学士帽,含着眼泪说再见。与父辈不同,这一代学子不再仅仅唱着《毕业歌》、写着纪念册,而是萌发了多种方式来纪念这一段青春。

最爱心的纪念:造福学弟学妹

把大学中的一些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应该是比较实在的一种纪念方式。临近毕业,文学院举办了一场交流会,毕业生中保研的、考研的、找到好工作的、考上公务员的、出国的等等优秀毕业生纷纷登台,向学弟学妹传授自己的经验。详细的保研、考研时间安排,“offer霸”的面试技巧,真诚实在的学长寄语……参加的学弟学妹都表示受益匪浅。

与以往地摊式的跳蚤市场不同,今年毕业前夕,校园贴吧里刮起了一场“赠书风”,毕业生们把自己带不走的书籍清单列在网上,方便学弟学妹挑选。“每人两本,有连载的,可以多拿。我在南校的时间有限,希望大家在早上约我。”中南贴吧上,一名叫“苏青木”的网友开始了自己的赠书活动,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部分学弟学妹为了表示感激,还拿苹果、奶茶等作交换,感激学姐学长的心意。

谈起造福学弟学妹,很多毕业生选择了寝室大扫除。“在中南生活了四年,即将离开母校,把宿舍打扫干净是为学弟学妹造福,也算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窗户、桌面上一尘不染,床位、桌椅整齐地摆放着,看着整洁的宿舍,本部15舍的小张擦着额头上的汗珠会心地笑了。

最温馨的纪念:难舍同窗好友

毕业离别,最不舍的可能还是相处四年的同学和朋友。除去以往的毕业照、毕业生晚会,今年,制作毕业DV格外受欢迎。全班同学的毕业合影、毕业聚餐、外出游玩、KTV聚会、签名照片等各种镜头配合着音乐《卡农》,热动0703班的毕业视频让人体会到了大学生活的温馨。“毕业DV这种方式很好,若干年后,等大家慢慢长大,看到DV里的画面,就能回想起一起走过四年的大家。”热动0703班的郑帅告诉记者。

用旅行来纪念分别,已成为时下流行的毕业风景,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已学会选择一种快乐潇洒的心态来告别校园。对于毕业生来说,唱响毕业离歌之前,能和知心好友一起欣赏路边的风景,共同咀嚼曾经的岁月,将成为他们学生时代完美的句点。“旅游的目的地并不是很重要,关键的是我们要享受在旅游途中的快乐,回味大学四年的苦辣酸甜。”商学院国贸0702班的王宇就选择了和室友进行集体旅游。

公共管理学院发起了一系列的毕业生活动。岳麓山宿营,毕业生们在岳麓山上宿营一晚,大家躺在星空下,聊聊天儿,谈谈心,共同回忆四年的绚丽生活,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了解;T恤涂鸦,或互相签名,或互相留下祝福的话语,毕业生们在空白的T恤上记录四年的大学生活,展望幸福美好的未来。刚刚参加完活动的0701班周娟告诉记者,这将是她最珍贵的回忆。

最暖心的纪念:弥补大学遗憾

临近毕业,除了表达对同学、朋友的不舍,很多毕业生还希望用剩下的时间来弥补一下自己在大学期间的遗憾。

信管0702班的林华达抱着笔记本,走进已经离开的课堂,在学弟学妹的课上当起了“旁听生”。“现在都没课了,本来应该觉得放松的,可心里却有很多的不舍。”林华达说,“想想就觉得很留恋,趁着没离开校园,再重温一遍。”除此之外,小林还决定走遍中南、游遍长沙、吃遍所有特产。小林说,现在自己已经去过了天心阁、世界之窗,在剩下的日子里,他将走遍学校的每一个校区,游遍长沙的每一个景点,把这一切都记在自己的脑海里。

文学院的王同学则和室友约好,四个人再到学校食堂一起吃一次饭。小王告诉记者,一起吃饭是整个寝室刚进大学时最经常的集体活动,后来大家各自的事情越来越多,电脑在寝室中逐渐普及,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吃饭了。临近毕业,想起了当初一起吃饭互相夹菜的种种情景,整个寝室都感慨万千,放弃昂贵的饭店,小王和室友们决定再到学校食堂聚餐,回味刚进大学时的那段时光。

“大学无限好,只是近毕业”,想拉住大学尾巴、享受大学生活的莘莘学子中开始萌发“黄昏恋”的人不少,一些在四年中都未曾涉足爱情漩涡的大学生,毕业前夕开始谈起了恋爱。“晓珊,其实我已经喜欢你四年了”,班级“散伙饭”上,小忠终于借着酒劲向一直暗恋的女生表白,对于他来说,结果已不重要,他只想坦白自己心底的秘密,不让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遗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