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毕业前的记忆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作者:王桂秋 向碧霞 邢玉婷

当往日的困惑、迷茫、焦虑都随着毕业照的一声“咔嚓”定格为昨天,一切都已过去,化成了珍贵的回忆。回首往事,面对学业、工作、情感......他们曾焦虑、迷茫、空虚,甚至情绪失落、寝食难安。

本网记者走访了部分师兄师姐,记录他们的成长历程,酸甜苦辣。有一首歌唱得好,“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抛开烦恼 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不论怎样,明天你们将踏上新的征程,祝福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保研的闲得像猪,找工作的累得像狗,考研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大学有这样一句话‘保研的闲得像猪,找工作的累得像狗,考研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我和我的同学用了大半年的时间体验着它的深刻内涵。”回忆起大四生活,小文对记者开玩笑说。

如小文所说,大四上学期,确定了保研的同学每天很是清闲,课少、毕业论文尚未开题、不用担心未来,每天无所事事,闲到最后只剩下空虚和郁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找工作的同学,他们每天白天去跑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晚上投简历、等面试答复,“那段时间都要神经质了,白天跑招聘会,夜里守着电话守到12点多,一听见电话铃声响就紧张。最难受的是不知道这种日子什么时候能结束!”杨同学向记者讲述着他的求职经历。

与找工作的相比,考研一族的生活更加“凄惨”。邓玲是我校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说起考研,她对大四的冬天印象格外深刻:长沙的冬天非常阴冷,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背单词的时候,同宿舍保研的同学还在温暖的被窝里;自己在题海里苦苦争扎的时候,另一些同学正在工作赚钱;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后还要再看看书,别人却在看电影、聊天。“那一段真是煎熬,想放弃又得坚持,每天都是咬着牙过来的。”邓玲说。

论文:厚积四年却“难”以薄发

从确定课题到查找资料、动笔写作、不断修改,再到最后的答辩,历时半年的毕业论文写作是大四下学期让毕业生最头疼的一件事。“有的时候在电脑前坐上一个星期也写不出几百字,仔细思考后再看一遍,连原来写的也都给删掉了。有的时候吃饭都吃不香,做梦都在写论文,醒了却又写不出来,甚至有的时候都不想写了。”曾燕玲回忆着自己写论文时的心路历程。

“修改论文是比初步定稿更让人痛苦的事情”,“知道写论文最伤神的是什么吗?不是你写不出来。而是你都快写完了却发现自己从一开始就错了,要重写。”,“ 毕业论文要测谎,写作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打印的时候也很痛苦,我因为两个标点的问题,打了三份。” 毕业生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写论文时遇到的各种困难。

关于爱情:情侣,做“毕婚族”还是“毕分族”;单身族,期待“黄昏恋”

有人说,又到一年毕业季又到一年分手时,曾经信誓旦旦要厮守终生的情侣们不得不抛弃山盟海誓思考起现实的残酷。小张和男友高中毕业就开始交往,大学考入了不同的学校,开始了艰辛的异地恋,现在男友在当地找到了工作,自己则还要继续留在本校读研,他们之间的感情能再经过三年的异地考验吗?小张和男友都有些迷茫了。四年的感情,二人有太多的不舍,但是现实的残酷让他们之间的争吵也越来越多,“毕业了,我感觉我们离分手也不远了。”终日以泪洗面的小张感伤地说。毕业带来的各种矛盾,将很多人曾经“毕业就结婚”的想法变成了“毕业就分手”的现实。

“本人男,大四,想认识一个大四女生做朋友……”论坛中一则征友的帖子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力顶。大学四年没有谈过恋爱的人不在少数,我校男女比例差距较大,很多身处“和尚班”的同学很难有机会与异性接触,因此他们渴望在毕业之前通过征友谈一场美妙的“黄昏恋”,以此告别自己不完整的大学生活。

毕业:最伤离别

“君莫言离殇,折柳依惜别”,“看来早点离开也是一种解脱”,“终究逃不过毕业这一劫”,“毕业答辩结束了,我的大学也快over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啊?!”,“再见中南”……马上就要离校了,毕业生们在网上发表着各自的心情。

即将告别生活了四年的母校、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告别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他们有太多的不舍。分别是否意味着永别,老师、同学是否还能相见?告别纯真的大学,走入纷繁复杂的社会,他们能应付吗?复杂的情绪充斥着毕业生的内心,他们只想再多看一眼老师、走一遍上学的路,去一次教室,再多聚一次餐,再在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活中放纵一下青春,尽情的酒醉、放歌、拥抱、哭泣,表达着他们自己都说不清的内心世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