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暑期“加班族”的快乐时光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作者:王丽丽

度过近两个月的暑期长假后,学子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重返校园。谈起暑假生活,暑期“加班族”因其“收获多多”而成为大家最羡慕的群体。暑假期间,“加班一族”或参加社会实践、或进入企业实习、或考研考证、或兼职打工,度过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

参加社会实践 学习为本 扎实服务

今年学校“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报名参加立项的团队达726支,最终立项525支。广大学子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在暑期加班,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个人也从实践中汲取更多的营养。

八月的长沙,天气燥热,当其他人还在避暑消夏时,由中南校园巡讲团部分成员组成的实践团队便早早来到了学校开展调查研究。短短几天中,他们走访参观了长沙部分文化场馆及大型公园,了解了长沙市当前的文化建设情况与居民的文化生活方式,调查了长沙市民当前的生活现状。“虽然天气很热,实践活动很累,但是大家觉得充实。能有收获,这才是最重要的!”外语院大二学生郭慧钰摸着酸痛的腿笑称。

家在广东的大二学生孙志敏参与了“星巴克大学生环保践行者”立项资助的情暖“三江源”——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环保实践志愿者行动,暑假期间跟随团队到正在灾后重建的玉树进行实践。一行人克服了交通不便、高原反应、语言障碍等问题,走访了灾民、到政府部分了解情况、发放环境保护宣传册、给当地孩子开设环保课……忙得不亦乐乎。“当你亲自踏上地震后的玉树,你会突然感到一种很重的责任感,有些事情并非想象中那样离我们很远”孙志敏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次活动坚定了她义务支教、服务社会的决心。

进入单位实习 为就业添砝码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志在学技能、增阅历的学生,不顾炎夏酷暑,主动到一些媒体、企业、政府机关实习。虽然没有报酬,还要负担生活费,但他们乐在其中。

梁红艳是文学院大二的学生,这个暑假她选择了在贵州日报社实习。“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许多单位都更青睐于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我的专业实践性强,所以想先找个报社实习一下,锻炼锻炼自己”,梁红艳说。在报社社会新闻板块实习过程中,她经常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和社会纠纷,接到电话就要马上出发,很具有挑战性,但她坚持了下来。她告诉记者,通过实习,她理解到了新闻人的责任和义务,已经深深爱上了记者这个职业。

家在甘肃天水的纪鹏飞是一名08级学生,这个暑假经过面试选拔进入了三一重工人力资源部实习。纪鹏飞是一些同学眼中的“实习狂人”,自从上大学后每个假期都会去不同的单位实习,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次已经是他第三次暑假留校了。

记者发现,除了大二大三的学生外,不少大一学生也积极在暑假寻找机会实习,希望在实习中了解自己的不足,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加紧考研考证 我学习 我快乐

在当今社会,文凭和证书仍然是大学生求职的“敲门砖”,暑期长假也成为大学生充电的好机会。记者发现,留校生中大三学生所占比例较大,多为考研族、考证族。

外语院大三的小刘就是庞大的考研族中的一员,她一心想读研究生。因为担心自己自制力差,暑假期间她和其他考研同学组成了考研小组,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一起在新校自习到晚上九点半。小刘说平时上课期间要兼顾其他学科的学习,缺乏充裕的时间,精力比较分散,暑假则可以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全面系统的复习中去。比别人多加一分钟的班,就会感觉比别人多一点筹码,也能增加自己的信心,她认为自己的这个暑假过得十分有意义。

除考研族,加班考证的学生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注册会计师证、计算机证、托福雅思……各种证件都是实现自我提升的证明。进入驾校考驾照也成为了一些大学生暑假的“热门专业”。

忙于兼职打工 赚钱的滋味 我能够体会

暑假打工不仅可以挣取生活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又可以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打工兼职族”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主要由大一、大二的学生组成。记者了解到,我校打工族很大一部分是做家教,还有一部分当校对、推销员、服务员,也有的在公司做数据统计等工作。

已经将要大三的靳同学可算是同学眼中的“兼职王”,在校期间小靳做过家教,当过服务员,做过代理,通过各种兼职锻炼自己的能力,减轻父母的负担。今年暑假,小靳也没闲着,在河南郑州老家进入了新东方兼职。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小靳感慨颇多,她说这次进入新东方的面试和学习让他明白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清楚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通过兼职,她更痴迷于教师这个职业了,希望以后成为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

谁道加班活受罪?大学生“暑期加班族”也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