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聚焦迎新亮点:细节处见真情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作者:吴东丽

9月2号至4号是学校正式迎新的日子,万名新生为中南添加青春活力,作为迎新总站的新体育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记者通过观察走访发现,为了完善迎新服务以及增强新生们的归属感,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迎新站点各出奇招,使得2011级迎新工作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突出。

导游带你游中南 全程服务一条龙

借鉴了前几届迎新工作经验,本届迎新工作人员立足于学生和家长的现实需求,增添完善了很多工作环节,从“巡讲团带你游中南”活动到学校特别提供的“家长返程乘车处”,面面俱到。




我校校园巡讲团临时负责人杨一军表示,针对往届有新生提出“希望能有机会快速了解中南大学’的要求,巡讲团发起了“巡讲团带你游中南”活动。活动由巡讲团专业巡讲员引领新生和家长免费乘坐校车,从本部到南校,再到新校区的游览中,为其讲解我校建校历史、校园内各建筑用途典故、学校概况等,为新生、家长展示一个全方面立体化的中南大学。“中南一日游让我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学校。”新生杨同学对记者说。

记者在南校二食堂旁发现一块展板,大红字体清晰的写着“胸透,我带路”的卡通字样,非常亮眼醒目。记者采访得知,原来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满足新生需求特别提供的一项服务。活动总负责人吴夏燕告诉记者,青志协在南校区的三个迎新站点实行了“接力式带路”的新方式,由这个站点的工作人员一次性带领一队新生到下一个站点,依次接力下去,直至目的地,他们至今已经接待了两千多名新生,工作效率很高。

此外,学校为新生家长提供的“家长返程乘车处”也倍受欢迎,为家长返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来自河北的宋阿姨激动的对记者说:“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但是学校做的准备,包括一个标语,一个指示牌,都温暖人心。”

三大免费服务 细节温暖人心

免费饮水,免费纸巾派送,免费爱心电话……

为了切实解决新生和家长的燃眉之急,各个迎新服务点几乎都提供了免费饮水服务,校青志协也在其站点免费为新生派送纸巾,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竖起“爱心免费电话”的牌子,为远道而来的新生及家长提供了爱心电话服务。

活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打电话的大多是家长。他们有的来自偏远地区,没有电话,还有大部分来自外省,电话费很贵。我们希望能帮上一点忙。”一位刚打完电话的家长表示,这个爱心免费电话很方便,服务也很周到,称其是个惊喜。

许愿瓶留影墙 憧憬大学之梦

“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一万余名新生满怀希望和期待踏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为了给新生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校青志协推出了“涂鸦墙”活动,新生们可以在展板上写下入学的感受或者大学四年的目标,如果有疑问,学长学姐们还会对应地做出解答。

文学院别出心裁,在迎新站点专门摆设了“愿望瓶”,让新生们写下自己的大学愿望,“除了让新生们留下珍贵的纪念外,也希望能增强新生对大学四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学院迎新工作人员称。据了解,文学院已经报到的新生全在“愿望瓶”收藏了大学的梦想。“四年后,打开愿望瓶,看看自己的愿望是否实现了,也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新生小王笑道。

“儿行千里母担忧,大学之行很可能是新生们的首次远行,大多数父母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南。”商学院迎新工作人员说,为此,学院特意在迎新点设置了“新生与家长拍照留念处”,让新生和家长留下初到中南的美好回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