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校园招聘大潮中的企业外宣转型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作者:纪鹏飞

随着校园招聘黄金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驻”校园,打响新一轮优秀毕业生的争夺战。一些企业不仅提早进入校园招聘,还各出奇招吸引人才。校园招聘启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记者发现,企业除了在应届生普遍关注的薪酬待遇等方面做足文章外,更是在外宣方面下足了“功夫”。

引“奖”入校 注重长期品牌塑造

“这次奖学金的设立是华为回报社会、回报高校的一项措施,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南大学在人才、技术、教育方面的合作,吸引更多的中南学子进入华为,为华为注入新的活力。”9月28日,在华为公司与我校签订协议设立华为奖学金、奖教金的启动仪式上,华为武汉研究所副所长、人力资源总监李勇先生这样说道。

在随后举行的华为2012年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此次华为签约仪式暨校园招聘会,不仅吸引了我校、湖大、师大等省内数十所高校的学生,更有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也来到了现场。“虽然我还在读大二,但是华为对人才的要求、本次奖学金的评定范围都是我所关注的。”能源院大二学生雷斌义坦言,相对以往只有在应聘时才被动地了解企业,企业来校设立奖助学金不仅能让低年级大学生对它们提前了解,也巧妙的融入了企业的文化价值观。

大腕领队 巧打“情感牌”

除了招聘时间提前,校园招聘还有一个变化:很多用人单位不仅将之看作是一次招聘活动,更看作是企业风貌的展示。带队人从原来的人力资源主管上升到公司高层,甚至很多企业特意选择了一些在学生中很有号召力的明星级嘉宾。

在刚刚结束的三一集团2012届校园招聘会上,我校校友、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面对母校学子深情说道:“在“三一”,无论是公司的领导者还是建设者,都有中南人的影子,可以说没有中南大学就没有“三一”。“明星校友”与学生的互动不仅加强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也增加了企业在应聘学子心中的感情筹码。“无论接下来的面试能不能成功,不变的事实是,三一相比其他很多企业,让我感到更加亲切。” 文学院大四毕业生李赛说道。

奇招制胜 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始

不同于以往企业在高校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做法,全球专业IC设计领导厂商——联发科技却把目光投向学生的文体科技范畴。9月24日下午,联发科技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叶庆章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党委副书记易险峰,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朝晖共同签署了《中南大学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联发杯”文体科技竞赛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联发科技从2011年至2016年,每年捐资人民币10万元,共计50万元成立“联发杯专项基金”,全部用于“联发杯”文体科技项目的建设实施。

企业设立文体专项基金,在我校还是第一次。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告诉记者,如今企业在用人上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此次文体专项基金的设立不仅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确保学生在比赛中获得强烈的情感体验,包括对胜负的承受力,对集体荣誉的崇尚和尊重,对团队力量的体验及意志品质的锤炼。王一军教授进一步解释道:“归纳起来,就是用人单位关注的学生心理素质、团队意识、文体科技的培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