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国庆小长假,大四“老生”都忙啥?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作者:胡良利(实习记者)

大四学生临近毕业,常见的出路有三条:考公务员、读研、找工作。但无论选哪条,国庆长假里“老生”们都闲不下来。

“我考公务员,国庆期间无闲暇”

面临毕业,选择考公务员的学生不在少数。随着考试的临近,千军万马都想挤过独木桥,激烈的竞争使他们在国庆长假里也不敢懈怠。

文学院的孙同学便是“公务员考试突击队”中的一员,这些天他一直在新校区自习,他说:“公务员考试的关键就在十一长假,很多同学都想在国庆节好好放松一下,但对他而言,十一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备考阶段,之后,报考、选职位、资格审核、准备考试、冲刺,每个阶段都很紧张,要抓住时间和机会,全身心复习备考”。

没说几句话,他看着堆积如小山的复习资料笑了笑,便又开始埋头于申论写作了。

“我潜心考研,七天长假无概念”

对于考研的学生而言,“假期”、“休息”已不是这个阶段的主题。

这些天天气不好,但寒风细雨挡不住考研同学复习的劲头,考研自习教室依然满座,晚上依然灯火通明。明年1月7日,考研大军就将踏上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谁能充分利用时间复习,谁就多一分胜算。

肖龙同学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记者问及他对国庆长假的安排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可以输给别人的天赋,但不能输给别人的努力!”

化工院的杜同学表示,看起来假期放松一下似乎没什么大问题,但是考研需要的是持续的奋斗,放松过后可能需要再花一段时间才能找回饱弓满弦的状态,这对考研是不利的。

“我要找工作,黄金周里都忙活”

每年9月至11月都是企业进校招聘的第一个高峰期,这也成了找工作的同学最繁忙的时间。

十一黄金周里,准备就业的毕业生更加忙碌了。有的忙着搜集招聘信息,对号入座;有的忙着订正装,打造新造型;英语四六级等还没通过的一些学生则忙于最后的冲刺。一名毕业生介绍,现在不少企业对英语和计算机都有较高的要求,例如华为招聘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学生要过六级。为了提高“中奖率”,求职者还要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和要求,制作不同的简历,以期有的放矢。

大四的纪鹏飞同学正忙着找工作,他认为,找工作一定要目标明确,不要盲目海投,那样劳神费力反而不讨好。他正忙着制作就业推进表,将自己中意的企业和职位按招聘时间列出来,逐一推进,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战略。

长假里忙碌,都盼好出路

虽然国庆长假里依然不能休息,但对大四“老生”而言,这是最充实的生活,也是对未来负责的表现。无论选择了哪条道路,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出路,有了好出路,才能有未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