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世纪光棍节” 单身达人情趣各异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作者:王丽丽

“女友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告别单身,要等多少年?……男有高矮胖瘦,女有黑白美丑,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光棍不再有!”2011年11月11日由于有六个“1”相连,被热捧为百年一遇的“世纪光棍节”。在“六一光棍节”这天,单身达人们也是各有各的型,记者盘点了以下类型光棍们情趣各异的过节方法,供新老光棍参考。

快乐型:吃饭K歌自娱自乐

11日凌晨,升华公寓各楼栋间“光棍节快乐”的喊声此起彼伏,颇为壮观。11日11时11分,大四学生胡同学在腾讯空间发表宣言“哥是光棍哥怕谁”。对这些活跃型的光棍来说,过光棍节要像过年一样热烈隆重。他们不仅三五成群,在一起控诉恋爱的种种弊端,高调炫耀自己的光棍身份,还在吃、玩儿方面特别有讲究。

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棕子,那光棍节应该吃什么呢?最佳搭档“四根油条+ 一个包子”组合颇受欢迎。光棍节去k歌也是娱乐的一大潮流方式,林志炫《单身情歌》、刘若英《一辈子的孤单》、刘德华《男人哭吧不是罪》、苏慧伦《我一个人住》都是首选。正值电影《失恋33天》上映,很多光棍更是选择组团一起去看电影狂欢。于是在光棍节这天,吃着油条加包子,唱着《单身情歌》,看着《失恋33天》成了快乐炫耀型光棍们有讲究的自娱生活。

除了较为普遍的吃饭、K歌、看电影外,记者还发现了一种新的过光棍节的方式。11日早晨在床上睁开眼的一瞬间,陈同学赶紧看看有没有光棍老人送自己礼物,在前一夜绑在床头的布袋里,她发现了一袋自己喜欢吃的虾条。原来这是她们寝室的光棍游戏,她送给了室友四根筷子和一盒牙签。

自闭型:学习散心转移注意力

“单身如戏戏未休,形影相吊愁更愁。知音难觅独悲戚,痴情不改爱依旧。并蒂齐开刺凡眼,鸳鸯戏水多烦忧……”光棍节,一向喜爱文学的公管院蒋同学自作一首《光棍赋》抒发自己的心情。

这些自闭型的光棍一般是棍龄较长的老光棍,或者是突然变成光棍的单飞鸳鸯,他们对光棍节很敏感,甚至极力想让自己忘掉这个节日。他们希望将自己浸泡在繁忙中,抑或让自己远离周围人的热闹。

材料院的马同学在图书馆泡了一天,他坦言,“无法回避这个节日,但又无法在这个节日微笑,只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了”,他也说自己一天安静地呆在图书馆,有很多收获。文学院的罗同学则选择了避开班级的狂欢班会,独自去南郊公园散心。

大三的黄同学则选择了更为独特的方式,一个人到火车站坐111路公交车,在开福寺西转11路到贾谊故居转1路回到长沙火车站。在公交车上,他静心欣赏了3个多小时的长沙。

脱光型:线上线下大胆出击

与活跃型和自闭型的单身男女相比,积极脱光型的单身达人们则更加精明,他们认为光棍节是“脱光”的一个绝佳机会,充分利用机会大胆出击,在光棍节和光棍生涯说拜拜。为了早日“脱光”,他们更是花样百出。

光棍节的到来引发了网上讨论热,早在一个星期之前,学校的贴吧、论坛里便涌现了一波“挂牌”高峰,希望摆脱单身状态的同学纷纷通过网上发帖介绍自己的情况、求友意向,还大胆地贴上了自己的生活照。“我身高178cm,体重62公斤,条件不错,想找一个女友,希望身高在160cm以上,有兴趣的加我QQ”,学校贴吧里“CSU的ManUnited”在网上这样挂牌。

很多学校社团、班级也推出了特色活动。湘雅学生社团联合会打造了一场“幸福的时光”活动,我校联想精英部在升华餐饮楼前坪开展了以“停的住得光”为主题的光影涂鸦活动,“异次元”动漫社举办了一场化妆舞会……活动大多本着免费、真诚、向上的宗旨。一位活动组织者介绍说,一些学院由于“男女比例失调”,客观上为找对象添加了困难;举办这样的联谊活动,是希望为更多同学扩大交际创造机会,可能缘分就在这里悄悄埋下了伏笔。

精明型:弄潮“单身经济”

光棍节凌晨,在各单身男女大喊着发布爱情宣言的时候,大三王同学却趴在电脑前不停地点击鼠标,抢购自己喜欢的宝贝。“为了提前抢购到限量打折的好东西,一周前我就开始搜罗心仪的商品了,支付宝充足了几百元钱,网上‘购物车’也装得满满当当。”她仔细算了一笔账,光是她已经收藏的这些“宝贝”,就能为她省下500多块钱。

记者在淘宝商城“光棍节”促销页面上看到,小到零食、衣服,大到家具、电器甚至汽车,都有机会以五折价格买下。据介绍,今年共有2000多个品牌、数百万商品参与了这次光棍节“五折”促销。“慢一秒钟,看上的宝贝很可能已经被抢购一空了。”王同学边抢购,边大喊“又下架了”。

据了解,除了淘宝之外,京东商城、当当网、凡客诚品等网上商城也纷纷在“光棍节”前后推出促销活动。仅以淘宝为例,截至11日16时,已产生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淘宝商城支付宝成交额突破20亿元,较去年11月11日全天成交额翻番。

而学校附近的精品店里,各种个性“光棍节”礼物也颇受学生们的青睐。励志“脱光”的明信片、光棍证、桃花运证、最佳光棍奖状、“单身”系列涂鸦T恤,以及各种以“光棍节”为名义的促销礼物热卖。

狂欢型:不为“脱光”为热闹

面对一些人对日益盛行的“光棍节文化”提出的批评,来自文学院的靳同学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些批评有些大题小做,“我们只是想借光棍节疯狂一下,释放一下压力”。

11日当天,学校一些社团组织都举行了“单身Party”“神棍狂欢”等活动,同学们三五成群,或开环畅饮,或引吭高歌,或登高抒怀,就连“双棍们”也加入了狂欢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人并没有太注重“光棍”这个词的意义,“虽然我不是单身,但是也想跟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最近学习压力太大了,过节正好给了我一个减压的机会”。

考研、考公务员、就业……激烈的社会竞争让大学生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光棍节、愚人节、甚至是六一儿童节……他们借各种节日之借口排遣着压力,调节情绪,这也就难怪高校光棍节文化盛行了。“现在已经大三了,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事儿,很少有机会聚在一起,借着光棍节,大家一起出去玩玩”,外语院侯同学她们寝室就在光棍节这天一起去烈士公园游玩、烧烤。

光棍节的狂欢诱惑让很多人难以拒绝,不少人更是为了过光棍节玩出了新花招。机电院一大四同学就感叹道“这年头,有女朋友的也得过光棍节”,原来他的女朋友为了能和室友一起光棍狂欢,要和他在光棍节“分手一天”。

理性型:宁愿剩下不将就

对于光棍节的原始主题——感情,同学们有着理性的看法。

王同学寝室的其他三个室友都已经名花有主了,但是她坦言,自己并没有因此不开心,“光棍节也是近两年新兴起的一种娱乐方式,大家玩的开心就好,没有必要过分关注它的意义。再说了,我还可以和很多单身的人在一起过啊”。当被问起是否会为了尽早“脱光”而着急找男友时,她表示“感情是一件很认真的事,我们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我相信,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在等着我,缘分到了自然会遇到对的人,一切顺其自然,宁愿剩下不将就”。

很多大学生与王同学的想法一致,他们认为,一些同学不是为了爱情而谈恋爱,而是为了恋爱而谈爱情,彼此有些好感,为了解除寂寞就在一起了。这样的感情往往基础不牢固,很容易分手。他们认为,感情的事,宁缺毋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