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企业招兵买马 毕业生各显神通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作者:吴碧 摄影/王蓉

“爸,我打算签约广东的一家公司,待遇还不错,只是需要经常出差……”来自信息学院的商同学正在跟家人打电话介绍签约单位的情况,旁边陆陆续续有毕业生拿着简历穿梭在各个会场。看到这一场景,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一年一度的招聘季正如火如荼。

11月26日,由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2012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本部三食堂的立功厅、立德厅和立言厅同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此次招聘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双选会的企业数量与以往基本持平,理工科专业依然占据优势,教育类岗位呈增长趋势,知名企业仍是毕业生的优先选择。据工作人员的统计,现场接受简历3499份,达成签约意向612人,现场签约36人。用人单位均表示对此次招聘会感到非常满意,希望有机会还能继续合作。

招聘会年年都有,毕业生应聘表现则各有千秋,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记者观察,主要有以下几种:



本校毕业生:踌躇满志,等待伯乐

经验积累型

“你是否有从事这个专业的相关经验?”很多毕业生在面试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令人有点胆怯,但来自湘雅医学院的孙慧鸿表示,自己参加此次双选会的主要目的在于积累一些面试经验和技巧,为12月份的本专业专场招聘会做好准备。作为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她最关注的还是公司的发展前景,并希望从事医疗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寻找机遇型

据了解,从九月初开始,我校已陆续举办过多场大型宣讲会和见面会,因此不少同学如今是抱着“不求最好,只求更好”的心态来寻找伯乐。土木工程专业的李津告诉记者,他之前与中建签约,但由于工作环境不稳定,希望能借这次机会找到更加理想的单位。当提到薪资待遇时,他也毫不避讳,“最好是4000以上呗”。



持久抗战型

对于部分毕业生来说,找工作就如抗战一般,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一方面是因为可供选择的企业较多,一时间难以抉择;另一方面是供求双方未能达成共识。化工院的王志成正在思考往哪家企业投递简历,他表示之前已经参加过5、6场招聘会,可能是由于自己考虑的比较多,一直没有与相关企业谈妥。说到这次的双选会,王同学兴奋地说道:“今天可供选择的职位很多,目前比较青睐于鞍钢,当然首钢和河北钢铁集团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外校毕业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本次招聘会在面向本校毕业生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外校学生前来,她们或通过中南大学就业信息网站或通过熟人获知信息,个个都是“千里眼,顺风耳”。



湖南工程学院的成菲便是其中的一位,虽然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车程,她的脸上并未显露出疲惫的神色。她说,她已经向金立和怡化集团投递了简历,此次选择就业单位的第一要求就是城市,最好是广州,长沙也可以接受。在毕业期间,她每天都会关注长沙各高校的招聘信息,但遗憾的是地域的影响使自己错失了很多机会。

毕业并不意味着失业,只要端正态度,脚踏实地的选择自己的道路,“就业难”自将不复存在。本网祝愿我校学子觅得心仪岗位,迎来前程似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