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诚信伞: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作者:朱梦 王娇 朱少彤 摄影/黄俊林

作为我校方便学生的一项服务,诚信伞至今已持续3年。期间为我校赠送诚信伞的企业不断为“诚信爱心”注入新的活力。近日,新闻网记者探访了诚信伞的几个驻点,采访了部分管理人员和受益者,撰写此文,希望诚信伞能为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六处据点 诚信相约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超过二十所高校设立了诚信伞借还点;在湖南,除我校外,还有湖南大学、中南林大两所。目前我校学生会在新校区A座、新校区图书馆、南校区三教、二办、三办和雷锋岗等六处设立了诚信伞借取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可以凭校园卡等有效证件借用。

诚信伞活动在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无偿服务的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机电工程学院唐伟男同学告诉记者:“学生是这个活动最直接的受益群体,在天气多变的长沙,诚信伞给全体师生送来了‘晴空’,也让诚信风气在中南‘升温’。”

诚信伞赞助单位山特维克公司毕云凡表示,选择中南大学开展诚信伞活动,也是选择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这也是诚信伞宣扬的主题:不管晴天雨天,都有诚信相伴。


三个细节 诚信失约

诚信伞活动得到大家支持的同时,也存在某些缺憾。“雨前借伞、雨时无伞”,“久借不还”,“损坏和丢失”是目前诚信伞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

记者在新校区A座诚信伞借还处了解到,部分同学在下雨迹象刚显露之时就把伞给借走了。工作人员廖师傅表示,由于没有及时归还,等到真正下雨时反而没有雨伞可以外借,“雨前借伞,雨时无伞”的情况时有发生。

“久借不还”也是诚信伞流通过程中出现的一个严重问题。记者翻阅了诚信伞借还情况的记录本,记录显示,有6月份借的伞至今尚未归还。针对诚信伞在借还过程中有损坏和丢失现象,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袁星宇同学认为诚信伞体现了责任感,同学们需要注意细节,爱惜诚信伞。


诚信伞:想说爱你不容易

诚信伞,本是便民的人性化措施,理应得到广大学子的一致肯定和爱护。但一把出借多时的诚信伞久借不还,或者归还时已被折断损坏,都让“诚信爱心”的理念大打折扣。于是,有人感慨:诚信伞,想说爱你不容易。

究其因,我们不难发现,细节的种种缺失是主因。一些同学不能及时归还实属无心,并无恶意;而一把雨伞的寿命毕竟有限,在风雨交加的路上,雨伞的损耗也难以避免。

一项措施要真正取得“双赢”,还需要可操作、能持久的措施跟进。不少人也为诚信伞流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良方。

曾使用过诚信伞的袁星宇说,可以在每把诚信伞上贴上标签,让同学们记得及时归还;主办方应加强宣传,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和支持诚信伞活动。保安处工作人员屈伟认为,需要制定一个可量度的借伞标准,使借还伞有章可循,让诚信伞真正用在实处。

诚信伞反应了校园整体的精神风貌,成为了考验大学生素质的试金石。事实证明,一项好的举措的推行,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如果借伞、还伞的制度健全,雨伞才能真正循环使用,爱心才能接力和延续。

【记者手记】

使用了公共物品及时归还,是公民之义务,是责任之所在。学校推出诚信伞这样的措施,是对中南学子道德素质的检验,作为受益者不能失信于人。诚信是一种社会约束,需要人人自律。素质,不应该需要召唤,审视这个约定的,不只是借伞时登记的学生卡号,也不是写下的联系电话,而是建立在我们良心之上的责任感,它提醒着我们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寻求问心无愧的心灵归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