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走进学生兼职的背后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作者:纪鹏飞 康正伟 吴东丽 王梅芳

网上一度有人发出感慨:大学生不做兼职,不算上过大学。在百度贴吧、岳麓论坛等网站输入“大学生兼职”,从商场促销到餐厅服务员,从家教到旅游代理……兼职的范围、种类均在不断扩大。

大学生兼职热潮的来袭,不得不让我们更加关注其形式和意义。当下,那么多的大学生争做"兼职达人”,他们究竟想要从中学习些什么呢,他们最青睐的兼职又是什么呢?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就校内外学生的兼职情况做了一番调查。

“辛”多“薪”少 意在锻炼

每到周末,法学院的小李都要往返于学校和高叶塘之间,为几个小学生补习功课。 从大一为社区回收选票计起,小李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外从事各种兼职工作,至今总计已超过十份兼职,俨然已成为一位“兼职达人”。“其实,刚开始的打算是利用课余时间多减轻家里的负担,做的多了也就成了一项实践经历。”

记者在我校学工部了解到,我校每年为在校本科生安排的勤工助学岗位达2.5万余人次,每年用于勤工助学的工资高达500余万元。 “在我校,参与校内外勤工助学的学生正在逐年上升,并且岗位也从最初的劳务型岗位向技术型转变。”我校勤助中心负责老师于谦介绍,从2003年到2007年每年毕业的本科生中有过勤工助学经历的学生比例已经接近50%。

一边是不断变化的岗位,一边是不断增长的需求,那么大学生兼职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为此记者专门查阅了2008年腾讯大秦网与西安大学生兼职网组织的首次大学生兼职状况调查,在这份由西安10所大学收集的1185份有效问卷中,锻炼自我,参加社会实践占到了46.9%,作为生活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改善经济条件、生活方式分别占到了30.7%、22.4%。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当时参与我校新生问卷调查负责人陈芙梁的认同。据介绍,勤助中心在今年6月份针对全校21个本科生学院进行问卷调查,820份有效问卷中显示有84.4%的学生生活费依赖于家庭,学生参与勤工助学工作,更注重对个人实践能力的提升和社会经验的积累,并期待提供更多技术型、管理型、专业实习等岗位。有半数的学生不再单纯的将勤工助学岗位作为一种缓解经济压力的方式,而是更注重对个人实践能力的提升和社会经验的积累。同时,相对于劳务型工作,他们更期望得到家教、技术型、管理型及校外兼职型的岗位。

“尽管偶尔也会自我调侃,‘辛’多‘薪’少,但是兼职也是在校生连接社会的窗口。相比劳务型的兼职,我更喜欢挑战性的岗位。”商学院的徐同学则向记者讲诉了自己在国庆期间做的一份兼职——卖场促销。从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她必须站在大卖场扯着嗓子大喊“欢乐国庆欢乐送,果秀好礼大派送”,并且还需承担搬货、摆货以及取货等杂活,一天下来精疲力竭。她说:“有的时候,一天忙下来感觉骨头都散了。但时间一长感觉自己胆量也大了不少。”

兼职家教成为“香饽饽”,待遇不菲

12月18日,我校家教中心新一轮的家教培训会在立言厅举行。尽管年末的长沙依旧寒意浓浓,但是培训前的十分钟场内便挤满了来自各个年级的学生。“这已经是我们本学期举行的第二次家教培训会了。” 据我校家教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每次培训都有超过300名的学生拿到校内从事家教的资格。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从事固定兼职岗位的学生大部分聚集在校内,而短期的兼职大多面向社会。在我校学生从事兼职较为密集的几个领域:学生助理、家教、促销,其他劳务型兼职中,家教的从业人数占最大比重。以我校家教家政服务中心为例,中心每年为广大优秀学生提供了约1000份左右兼职岗位,其中家教占到815份,累计为同学创收100万元。

工作时间固定,工作环境相对安静轻松,且待遇不菲。巩固知识结构,锻炼口头表达、思维和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家教的这些优势,成为学生兼职的“香饽饽”,也催生了一大批中介机构。校门口随处可见的传单,宣传栏粘贴的宣传海报,都显示着这个市场的繁荣。中介在提供大量岗位的同时,鱼龙混杂的格局,也导致行业的信誉和安全饱受质疑。

有过两年家教经验的小秦告诉记者“兼职市场,就像‘大杂烩’,就怕有些兼职中介拿了钱找不到活。”前不久,她给河东的某家教中介交了100元的中介费,结果介绍的好几个都没谈妥,最后便不了了之了。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男生有过兼职经历的数量大大超过女生。家教中心负责人这样解释:“一,这是学校的男女比例决定的。二,以家教为例,所需要辅导的理科科目比较多,文科科目相对少些。三,考虑到女生的安全因素,会适当倾向于男生。”

“大学生兼职时,往往会遇到不适应社会、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不公平等问题。”勤助中心于老师特意提醒兼职学生,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调整好心态,应该学会在兼职中锻炼和保护自己,在实践中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