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安度“考试季” 我校端出五道“招牌菜”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作者:程海威

“亲爱的同学:新一阶段考试陆续来临,加上近期气温大幅下降、疾病易发,为保证大家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学工部温馨提示——请适时增减衣物,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认真复习、积极备考,相互关心、互相帮助……如有困难,请随时拨打学工部24小时值班电话88879978……”

近日,我校8000余间本科生宿舍每个宿舍都收到了一份粉红色的温馨贴士。贴士中,在同学们印象中“素来十分严肃”的学生工作部以朋友的口吻提醒大家一些生活细节,并送上了良好祝福,让10级吴同学觉得暖心不已。

冬季来临,气候环境发生变化,而学期也将告一段落,学生们进入了“考试季”。“两季”相重合,每年的这个时段都是学校高度重视的“关键时刻”。

今年我校对于安全“过冬”为学生们做了些什么呢?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为保证学期圆满“收尾”,学校针对防寒防病、用火用电、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及考风建设五个方面端出了五道“招牌菜”。

寒衣补助送温暖 防病准备走在先

“非常感谢学校这么关心我们,领取到了寒衣,冬天也就温暖起来了。”10级地信院一名新生说。

今年与往常一样,学工部继续联系相关厂家订制了保暖棉衣。为了确保寒衣质量,维护学生的利益,学工部认真对待该项工作。经过个人申请、院系审查、学校批准,最终890余件寒衣发放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的手中,占新生总数的11.1%。寒衣款式较为时尚,颜色也很丰富。

为了帮助广大学子防寒防病,学校通过会议布置和温馨提示的方式,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冻保暖的措施,有发烧、咽痛等症状及时向同学和老师报告,并及时治疗。

为防患于未然,校医院也针对冬季来临的特殊情况及时补充了感冒、咳嗽等疾病的药品,并进一步落实了医护人员的值班制度.

知识竞赛来模拟 安全检查不放松

“ABC干粉灭火器”的意思是能灭A类、B类和C类火灾。是吗?请抢答……12月10日晚上7点半,由学工部主办、粉冶院承办的“消防安全与急救逃生”知识竞赛决赛在校本部立言厅举行。

本次知识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全校共24支代表队分三场进行预赛,每场预赛8支代表队参加,前两名进入决赛。知识竞赛题库主要来自《2011年消防安全与急救逃生知识竞赛题库500题》、《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及《消防法》等,共计3000余题,涉及到火灾防范、火场逃生、火场营救、急救常识、日常生活安全和国家相关消防法律法规政策等各个方面。通过比赛,学生们更加了解了消防知识。

“‘热得快’,这个很不安全,以后一定不要再用了……”天气骤冷,宿舍中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器数量增多,为了规范用火用电,12月19日至21日,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及28个二级学院和物业管理中心共计116人次,利用晚上时间,对南校区36栋学生公寓的6156间寝室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地毯式安全检查,共计收缴违章电器479件,并对被检查的学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和提示。

火车票代购减压力 交通安全常提醒

“妈妈——,我订到回家的火车票啦,在学校买的,空调硬座,15号下午到家”,才解决火车票的问题,文学院大三学生王丽丽就迫不及待地拨通了妈妈的电话报告情况,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王丽丽家在石家庄,坐火车要13个多小时,每到寒暑假放假,火车站就迎来了购票高峰,车票有时很难买。

为了让同学们顺利买到火车票,安心踏上驶往家乡的列车,后勤集团与火车站及时进行了沟通、协商。各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做到登记,由学院上交即可。大多数订票同学都拿到了回家的车票。

“外出要告知老师和同学,安全措施不到位或者有潜在危险的地方请不要前往,女生外出请结伴而行……”近期,很多同学也都收到了班长及学院老师的短信提醒。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学院无不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和提示。

黑车打击不手软 环境整治下决心

放学铃响,学生如潮水般从教学楼涌出来,几台停在校门口的面包车见状立马发动车迎了上去。正当面包车司机准备伸手揽客时,几名穿制服的人突然出现在他们的车头。面包车的司机似乎明白发生了什么,打开车门就跑。但车却被执法人员截了个正着。

往来于新校区与升华公寓的“黑面包车”超速超载闯红灯也是一个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学子出行安全,12月29日,校综治办、保卫处联合岳麓区交警大队、岳麓交通运输局对“黑面包车”进行了一场“突袭战”,现场查获了两辆“黑车”。据介绍,这项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还将持续一个月。

冬季来临,学生们衣服比较厚,手机、钱包放在口袋里触碰到很难察觉,小偷往往很容易得手,为此,在加强教育的同时,校保卫处也加强了管理,及时巡逻,严防扒抢窃行为发生。

学风考风严纪律 诚信为人禁作弊

“考试季”期间,考试工作当然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良好的考风考纪是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一部分。

近期,不少学员和班级组织了“严谨学风,诚信为人”签名活动,学子们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氛围。

此外,本科生院采取了一些列措施严格考试管理,一方面组织各学院召开考试动员大会,教育学生认真复习,遵守《中南大学学生考试规则》,诚实应考,营造良好的考风学风,同时加强考场监控,在各课程考试组织过程实施全程录像,并安排相关管理人员到考场巡视,加强考试巡视督导。

“最近从很多方面都感觉到学校对我们更加关注了,方式也是各种各样,希望今后学校能一直这样关心学生学习与生活,同时也更多以朋友的建议而不是刻板的命令来帮助我们成长成才”,2010级女生庞同学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