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黑车“抱团”进中南 校警联合围剿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作者:程海威 摄影/汪顺

12月29日中午11时许,随着放学铃声响起,新校区门口学生如潮水般涌来。瞅准了时机,十几辆无证营运的面包车主“照例”大声吆喝学生上车。就在此时,岳麓区交警、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及我校综治办、保卫处人员悄悄靠近,迅速上前,当场扣下了两辆“黑车”。岳麓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佳当场表示,对这些非法营运的车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处以3万-10万罚款。


黑车“抱团”进中南 超速超载闯红灯

“一块钱,到新校区,走啦走啦啊……”这样的叫喊声,住在升华公寓的学生每天清晨都能听到。

自2009年秋季我校新校区投入使用之后,黑车便也随之而来,主要集中在新校区门口和升华公寓的外侧,有时是两三辆,有时则近二十辆形成了一条长长的队伍,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时,更是“黑车”的活跃时期。

黑车存在很多弊端。驾驶人可能未经过专业培训,无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安全也难保障。为了节约成本,黑车车主一般只购买了强制保险,或者完全没有购买保险,发生意外后乘客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黑车驾驶员大多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在校区道路上红灯照闯,双黄线照压。不少黑车车门还没关严实,司机就一脚油门窜了出去。

此外,黑车超载更是“家常便饭”。一辆限载7人的面包车一般会坐十几人。有的车主在车内补充了小板凳,有的将原有座位进行了改造,有时车内已经坐满了人,车主还会继续热情招揽乘客叠着坐,少数同学就有过坐在同学大腿上的经历。

近年来,由“黑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仅今年一年,新校区旁的十字路口便已发生了好几起黑面包车与电动车、自行车等相撞的事故。



校区大人流多校车少 运输空白难填满

黑车如此不安全,为何依然乘客不断?记者在网上发起了相关调查,结果显示:63.5%的同学认为校车数量太少,供不应求;61%的同学是因此而选择坐“黑车”;71%的同学表示的确有时对新校区、南校区之间的区间车有所需要。

记者在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他们均表示有过坐“黑车”的经历。来自材料院大三的朱同学表示,自己住在升华公寓4栋,距离上课的A座教学楼,走路需要约15分钟,乘车却只需要两分钟。“如果早上有课,为了赶时间,一般都是搭(黑)车过来。”朱同学说,尽管学校有电瓶车,但数量不够,该区间内还有908路公交车,但发车时间间距太长,自己很少坐得到。

商学院大二的吴同学介绍,“黑面包车”的价格与校车一样,都是1块钱,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自己也还负担得起。“但是你们不觉得黑面包车不安全么?”记者追问。她一侧的朋友、来自地信院的陈同学帮她做出了回答,“虽然安全确实没有绝对保障,但是‘迟到不迟到‘往往就是两、三分钟之间的事,我可不想因为迟到扣成绩,赶时间时就没想那么多了!”

物理院大二学生小苏则表示,“天气冷的时候往往不太愿意步行,另外刮风下雨的时候走起来比较难,有时又忘了带伞,也只有坐车最方便。”

校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张旭阳介绍,为了方便学生,学校已经购置了正规环保校车6辆,全都处于运营状态,但即便每天往返行驶,也只能满足约1800人次的运载量,而据统计,每天从升华公寓到教学楼上课的学生有2万人,每天往返人流量达到10万人次,即便学校及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但目前仍难以满足学生的乘车需求。



“小公交”、“专行道”或为根治之策

一方面“黑车”的确弊端多多,一旦事故发生,由谁来埋单都很难说清;另一方面,来往多、时间紧,学生确实有需求,而校车运营当下也有其迫不得已的现实和无奈。那么,面对这一“两难”局面,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和部分学生,他们给出了一些建议。

岳麓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萍表示,在交通工具的选择和配备上可以有所改进,电瓶车承载量有限,不能满足当前需要,如果学校考虑引进更多的“小公交”可以更好地满足师生的正常教学出行。

综治办主任张旭阳认为,由于该路段属于岳麓区管辖,综治办及保卫处对“黑车”没有处理权,执行起来十分吃力,可以考虑在这一区间设置“师生专行道”,合理安排线路,同时划定相应的区域,由学校和市区相关部门强力管理,会有更好的效果。

网名为“沧海无涯”的文学院大四学生说,学校应当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合理规划本部、南校区、新校区三者之间的往来线路,力争将其打通为一体,由统一校车巡回接送,将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还有老师建议学生把这一段路程当作一次锻炼机会,自觉抵制黑车,如果学生坚决不坐,黑车自然没了市场。

记者手记: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校车运行及学生安全方面事故频发,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高校及周边的环境整治也似乎迫在眉睫。学生是学校最大的群体,学生的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关系全校的重中之重,在此,我们谨期待,在学校的努力下,校园交通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能得到完满的解决,也希望广大学子共同抵制黑车,让校园成为求学问道的一片安静的圣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