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新教学楼命名:实用性与文化性的博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作者:沈桔 庞敏 贺竹雄 缪婷

“新校区教学楼目前命名为A座、B座、C座、D座,您认为教学楼的命名需要改动吗?”本网于2月23日发起了该投票活动,我校官方微博——“中南大学新闻网”同步开展调查。我校师生对此有什么看法?其它高校教学楼的命名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本网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正方:必须改,文化性彰显底蕴

截至3月16日,在新闻网发起的投票中,67.09%的师生认为命名“缺乏文化感,必须改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吕格莉老师说:“新校区ABCD四栋楼并不是短暂使用,会随着中南大学一直存在;若一直沿用,百年之后会使人们无法找到一种寄托归属感的载体。”经统计,微博留言的观点与本网调查结果一致,过半网友认为新校区命名需要更多的“文化底蕴”。网友AntonioGong 留言道:“学校文化就体现在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东西上,教学楼的命名不仅要考虑现在,还要为以后中南大学文化的积淀做准备。”

支持更改新校教学楼命名的师生还提出,即使是从实用性角度看,ABCD字母楼的命名也有待商榷。文学院杨雨教授就说:“ABCD楼虽然简单明了,但不足以体现一个大学的文化神韵;而且BD发音不容易辨别,经常需要重复说明,看似简单其实也有不方便之处。”

反方:不必改,实用性已成主导

在新闻网发起的投票中,30.38%的师生支持现有命名,认为其“简单明了,不需要改动”。外国语学院张征老师认为“ABCD已完全被师生适应”,她说:“新校区ABCD楼名称简单易记,符合起名字的目的;其次,新校区教学楼建造时间短,没有什么历史和文化渊源。”不少同学也表示,目前已经习惯了每天去ABCD座上课,如果突然改了名字,会不习惯;如果改成一些相似的名字,还会记混淆。

支持现有命名的师生还提出,ABCD楼的命名体现了我校的包容性。电气信息专业张悦说:“ABCD座的命名很有理工科院校的霸气感;而且,ABCD可以代表的东西很多,显得很有包容性。”也有人认为命名应当体现建筑风格,新校教学楼建筑风格应当体现现代性也非文化性。外语院罗舒雯就认为,新校区教学楼建筑风格更富有现代美,用ABCD简单明了,很相适应。

他山之石:兼顾文化性和实用性

在采访我校师生以及微博的实时互动中,记者发现在讨论要不要更改新校区教学楼的命名之外,还涉及了其他两个问题。一个是商业冠名问题,如某高校教学楼商业冠名曾引起争论;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改,怎么改?记者在搜寻资料时,发现了一份武汉大学校内地名命名草案,从中可以借鉴一些命名基本原则,如简明、通俗,有文化内涵,能体现高校的地理、历史和科学文化特征;名称结构体系应当科学、合理,遵循层次化、序列化、规范化的通则,尽量做到名实一致,好找好记;避免重名、谐音、同音、歧义和有时代局限的名称等。从以上原则可以看出,教学楼命名应当兼顾文化性和实用性。

查阅相关资料,记者总结了以下三种教学楼命名方式。第一、教学楼命名凸显学科特色。例如,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楼和教学楼均以“文”字开头,再配以一个带“水”部的字,如“文澜”、“文波”、“文泉”,而楼名体现楼的功用。据悉,“文”字楼的灵感来自《四库全书》的藏书阁名,‘文’字开头,既寓意该校学科特色,也希望藉此营造学校的人文氛围。

第二、教学楼命名见证历史变迁。例如,我校校本部的“民主楼”、“和平楼”,曾经与清华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悉,1937年“芦沟桥事件”,清华大学被迫南迁办学,当时就选址于湖南长沙岳麓山下,并建造了两栋教学楼和两栋学生宿舍;两栋教学楼就是现在的“民主楼”、“和平楼”。

第三、教学楼命名体现感恩情怀。不少高校教学楼以有纪念意义的名人字号命名。由香港电影大王邵逸夫先生捐款建造的“逸夫楼”可以说是其中的突出代表。邵逸夫热衷于支持国内教育事业,向内地捐款兴建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等项目已达3000多个;就湖南高校来说,就有包括我校在内的多所大学建有“逸夫楼”,以表示对邵逸夫先生的感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