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5.25,给自己一个强大的内心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作者:康正伟 舒媛

5月25日是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了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遇到的心理困惑,以及解决方法,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备受青睐的心理咨询室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02年建立,目前已有四个标准化的心理咨询室,平均每年接待来访学生达3000多人次;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00余起。以南校区为例,2010年下学期,南校区心理咨询室共接待来访学生199人,接待来访人次311人次,其中男生98人,女生101人。

为建立健全危机干预制度,我校建立了包括主管领导、各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心理委员、寝室长在内的五级纵向预防体系。中心定期对学生辅导员进行培训,提高辅导员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方面的素质。学校开设必修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开设选修课程《人际交往》、《朋辈咨询》等,每年选修学生达2000余人。

学习、恋爱、人际关系成为大学生的主要困惑

“走到咨询室门口时还挺紧张的,但一看到咨询老师亲切的微笑,我大胆的走了进去。之后因为有点热,额头上冒起了汗。这时,咨询老师,很友好地向我递了一张纸巾,让我很是感动。其实,整个过程很就像是普通的谈话,一会儿就结束了。”来访者小高说道,“更主要的是,当我走出咨询室,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晓虹介绍,来访者不仅可以面对面和咨询师进行交谈,还有宣泄室、沙盘室、心理测评室等,给来访学生提供帮助。她说,“学生在学习压力、恋爱情感、人际交往、个性发展、情绪管理、生涯规划方面存在困惑,并主要集中于学习、恋爱、人际交往三个方面。”

“这些问题产生的基本原因大多是学生进入大学之后,由于受不到中学时那样的关注和照顾,便开始显现一些心理问题。”马晓虹老师说,“80后、90后各有各的弱势和优势,重要的是对弱势进行相应的补充,对优势进行更好的发扬。”她认为现在大学生普遍的问题是由于挫折教育不够而导致耐挫的能力和对灰暗、悲伤、失败这类事情的包容度差。

专家忠告:需要时请寻求心理咨询

大学,真正的人生奋斗才刚开始。在大学意味着你要用另一种奋斗的方式来生活,甚至比中学要紧张得多,不仅仅是学业,还需要考虑人生规划,需要平衡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关系。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克服不利因素,使自己拥有强大的内心?

马晓虹老师认为:阅读心理类书籍、锻炼身体、反思,这些方法对于同学们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是十分有效的,有助于同学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寻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而当这些方法都不能缓解困难时,她建议寻求个体咨询,与老师面谈会更有效果。她表示,在同学们有了自己的思考再寻求心理咨询会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效率也会更高。

中心咨询师王艳明老师则建议四个“不”:“不做兼职学生、不当全职恋人、不当职业玩家、不当职业影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