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小包裹 大爱心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作者:黄丹阳

6月2日晚,艺术楼报告厅,我校爱心包裹项目总结会在此举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全国爱心包裹劝募活动结束,我校一批优秀志愿者受到表彰。然而,活动的结束是另一个爱心的启动,“爱心包裹劝募活动”感动着每一个志愿者,也影响着许许多多路人和受益者。

活动第一天 意外来客让志愿者备受鼓舞

4月8日是“爱心包裹项目”启动日,这天上午,志愿者们早早来到现场,向路人宣传他们的工作,此时,张尧学校长途径活动地点,他连忙上前询问,当得知志愿者们的活动,随即捐赠了爱心包裹,还特意为志愿者们买来了水果,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张校长的意外到来不仅鼓舞了在场的志愿者,也让他们深受感动。

“张校长的意外到来,让我们更有干劲了。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他还特意给我们买了水果,那种心情真是难以言表的。”志愿者李峰说道。


爱心涌动 我校志愿者参与全国爱心包裹劝募活动

3月初,我校勤助中心新成立的公益性社团新长城自强社积极响应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小包裹 大爱心,圆梦2012”爱心捐助活动。同学们在“知恩、感恩、报恩”的活动中养成了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回报社会的崇高道德风尚。

“爱心包裹”项目,是一项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音体美教学现状和学习生活条件的全民公益性活动。由志愿者劝募爱心团体及个人,为贫困山区小学生捐赠爱心包裹,给孩子们送去一对一的关爱,圆孩子们的童年梦想。

“爱心包裹”按类别装有种类齐全的文具、美术用品或体育用品,学生型文具包的捐购标准是每个100元,学校型体育包裹的捐购标准是每个1000元。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和标准化的包裹内容,捐赠人能选择受益对象的年级、性别和地区,可获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感谢信、捐赠票据,收到受益人填写的回音卡。捐赠人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钱发挥了什么作用,感受到参与公益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我校首次参与爱心包裹项目,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此次爱心包裹劝募活动,共选拔培训了130名志愿者。其中,交通院物流100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志愿活动。作为爱心班级的班长王路琪表示,希望通过班级的力量能让爱心传播得更广,同时通过这项活动让全班同学都能奉献自己的爱并号召更多的班级参与这项活动。

4月30日,在全国同步举办的劝募挑战赛中,我校的“阳光劝募队”10名志愿者,在一天的时间内,成功劝募学生型美术包34个,共计金额3400元,位列全国高校劝募挑战赛排名第20位。在此次爱心包裹项目中,我校最终劝募成功学生型美术包181个,共计金额18100元。


奉献爱心 过往路人积极捐赠暖人心

在劝募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了很多爱心人士。他们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用行动和善意感动着每一个志愿者。

第一个捐赠者是一位上了年纪有老人,他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他很想为学生做点贡献。

一些家长了解活动内容后,专程把孩子带到活动现场,让他们了解山区小朋友的困难,再以孩子的名义捐出爱心包裹,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一次就捐了6个包裹。家长们用实际行动培养子女的善心和爱心,为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上最好的“六一”礼物。来自郴州的张奶奶在了解了活动内容后,带着全家人来到劝募网点,共捐献了4个爱心包裹,并对活动赞许有加。

还有那些不用志愿者去劝而直接走过来掏出钱来捐的人,有在不同的网点多次献出爱心的人;有校内一些了解活动的老师,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到活动地点而让学生代捐的;还有许多不留名的人,他们或以志愿者的名义把包裹捐献出去,或以中南大学自强社的名义传递着他们的爱心……


触动心灵 志愿者克服困难感恩为先

伏伟鹏,交通院11级的学生,几年前,曾因白血病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帮助,在了解了这项活动后,他认为这是他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一个好机会,欣然接受任务,担任项目负责人。

在劝募过程中,天气、网点的分散、城管阻挠、他人的不屑等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活动的进展或志愿者的心态。志愿者王东说:“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还是挺委屈的,有时候一天也不能劝到一个包裹,也会失落,但是不会气馁。常怀感恩之心,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小孩能够接收到社会的帮助与关爱,我们的付出很值得。”

“好心人还是大有存在的,有停下脚步认真听我们介绍与解释,有犹豫不决的最终被志愿者说服,也有爽快答应的,还有让我们深受感动的……他们的爱心让我们充满了斗志。”志愿者蒋安祥说道。

王睿智是此次活动中劝募成果最多的志愿者,共成功劝募了11个学生型美术包裹。她说:“每一次筹到的包裹,里面都包裹着路人的爱心,还有志愿者的热情与执着。回想起来,这一次的爱心包裹活动,是我做过那么多次志愿者活动中,最辛苦,也是最开心最有收获的一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