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考驾照,爱你没商量!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作者:傅钰琦

“暑假考驾照,45天包拿证!”“随到随学,日夜练车!”暑假还未到来,各驾校就纷纷展开了新一轮的宣传攻势。随着对驾照的需求越来越强,现在考驾照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据悉,某驾校前年报名人数仅七八百人,去年迅速增至两三千人,今年已突破三千大关,其中大部分是学生。考驾照,爱你没商量!

考驾照一举数得

信息院自动化专业大三的梁同学主要是为了修课外学分,“听说驾照可以算2个课外学分,以后工作时迟早也能用上,我就报名了。”据我校08年修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课外学分研修管理办法规定,全国各行业所认证的职业资格证如驾照、律师证、会计证等可加2个学分。本科生院的一位老师表示,学校在政策上倾向于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多学习一些实用性的技能,也为以后的工作需要做准备。

“我们公司希望员工会开车,好方便外出公干。”铁道软件学院大四的雷同学已经在上海某项目咨询公司实习了大半年,时常需要外出做项目,他说,“我是趁回学校答辩时赶紧来考驾照的。”有些公司为了工作需要,还鼓励员工自己购车,公司会给予一定的油费津贴。文学院大三女生小珍怕以后工作了没时间,打算这个暑假考驾照。她表示,“网上说湖南省年底要实行新政策,对驾驶里程数及练车时间要求更严格了,我想在此之前赶快考到驾照,找工作时也可以增加优势。”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考驾照对于出行也是方便的。“我是大二时考的驾照,当时家里买车了,我爸就让我考驾照了。”文学院传播学研一的李同学笑着说道。而且,学生阶段考驾照可节省一定的费用。据调查,有好几家驾校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报名,培训费普遍比社会工作人士优惠100至300元。

驾照不能盲目跟风

考驾照似乎已是大势所趋,但对学生来说非考不可吗?其实,答案不是绝对的,考驾照不能盲目跟风。据调查,在刚工作不久的人群中,除家中有车或某些行业的工作需要外,大部分人平时很少开车。而且,驾照的培训费对于家境一般的学生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父母是农民,我还有个妹妹,家里经济比较紧张,我打算工作后自己挣钱了再考。”资安院的林同学这样打算。

据了解,2012年12月1日起,湖南省其他汽车类驾驶人培训要应用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学员实际道路训练里程不少于600公里。C照实车驾驶从今年12月1日起学时必须达到31小时。实车驾驶指学员学车过程中真正摸方向盘的时间达到31学时。要完成足量的学时,对于高校学生来说也不一定有足够的时间练车。机电院大二的小郑说,“我们这学期的课程从周一到周五都安排得很满,除了上课还要做很多实验,学习压力很大,根本没时间去练车。”

如何选择好驾校

在时间、精力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驾照对于多数同学来说还是大有裨益的。当然,在决定考驾照之后,如何选择一所好的驾校就显得尤为重要。据调查,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广告上的一面之词来选择驾校,在没有了解具体的情况下就报了名,结果往往追悔莫及。“练车的人太多了,一天只能练2次,太浪费时间,我真后悔没和同学一起报别的驾校。”机电院的小王无奈地摇了摇头说道。

据悉,长沙市目前驾校数量众多,或多或少存在着良莠不齐、胡乱收费及拖延考试时间等问题,因此驾校的选择很重要。有同学在论坛上留言,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对此有所重视,采取相应措施,为学生作出正确引导,尽力保障学生的权益。此外,学生自己在选择驾校时,应充分考虑驾校的综合评价,考试及格率及练习场地的远近等因素,“最好选择负责、耐心一点的教练和练习场地较近的驾校。”已考到驾照的信息院张同学建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