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校园交通整治初见成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作者:向碧霞 摄影/谢天

新学期开学,校本部内沿路摆设了多个塑料锥筒,上面印着“严禁停车,违者锁车”的字样;图书馆前坪、升华楼前停车场等地都规划了整齐的停车位;校内主干道上乱停放车辆的现象明显减少。记者走访校本部多个停车点,了解最新交通整治情况,采访了部分师生,大多表示支持和配合交通整治工作,但也有个别师生持不同意见。

760多个车位、300多个锥筒“上岗”

记者从学校保卫处了解到,从暑假开始,保卫处工作人员就在校本部内规划停车场和停车泊位,购置有警示作用的塑料锥筒。新学期开学以来,共有760多个车位、300多个塑料锥筒出现在校园里。

“差不多每五米就能看见一个锥筒,图书馆前坪等地方都划出了规整的停车位。”大四学生张勇丰告诉记者,回到学校后,他发现学校的交通情况有了新面貌,校车的停靠点上也写上了了“严禁停车”、“班车停靠点”的标识。

8月30日,学校保卫处张贴《关于开展校本部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的通告》,详细规定主干道沿路各单位车辆停放区域,并严禁车辆停放在校内主干道路(求知路、新民路、升华大道、学海路、一办公楼与理学楼间通道)和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消防通道上。


“软硬兼施” 交通整治成果初显

此次校本部交通整治工作自9月3日起正式实施,“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校本部的车辆乱停放问题的确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保卫处副处长张宁辉介绍到,对于初次违规摆放的车辆,巡逻人员会在车上贴上“违章告知”,将车牌号记下,对车主进行以宣传教育为主的“软措施”;若车主多次违章不改,将要承受“硬手段”,保卫处的巡逻人员将会锁车8小时。

记者发现,近几天来,主干道上基本没有看到违规摆放的车辆,大多数车辆整齐地摆放在规划的停车位中。有同学感叹:“校园仿佛一夜之间宽松了许多。”


微词:学术氛围or校园景观

对于停车区域位置的规划,部分师生也有不同的见解。资源生物学院大四学生张同学认为:“我觉得不应该在和平楼、升华楼等教学区域或人流集中的区域规划停车位,有时候我从和平楼出来,眼前全摆满了车,虽然车辆摆得很整齐,但是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明明是教学区,却因为划作停车位而失去学术氛围。”

还有同学对图书馆前坪密密麻麻的车表示不习惯,想到图书馆借书,首先得穿过一台台车。

“理学楼后面的绿化植被都改作了停车场,校园的植被越来越少了。”记者在学校论坛里看到有网友如此“吐槽”,“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例如拐角处,还是有不少违章停车现象。”

记者手记:

校内车辆乱摆乱放的现象不是靠着锥筒和停车位就能根治的,也不是靠保卫处工作人员强制锁车能够消除的,而是需要所有车主提高自觉性,稍花点时间停放好自己的爱车。为别人多留一点空间,也为自己体现一份人文素养。

而有关部门在规划管理校内交通时,如何在规划车位这样的细节处多用点心思,更好地体现一所学校的综合素质,是值得深思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