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大棚市场:变着花样来“淘金” 学生店铺占据七成市场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作者:邢玉婷

电风扇、脸盆、水桶、衣架、暖瓶,一年一度的中南“大棚市场”再度在南校体育场内开张,新生不出校园就可以买到一应俱全的日常用品。今年的“大棚市场”成了三两个好友相约创业试水的“练兵场”,近50个摊位中有近7成是由学生一手操办起来的。这些特色鲜明的店铺,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的光顾。


拼噱头:店铺名字下功夫

“学妹亲一口东西全拿走”,南校区体育场内侧一间摊位的标语吸引不少人驻足。这家摊位的老板是资生院的四名大三学生,他们说写这样的标语是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由于摊位位置不佳只好靠标语来拼一下客源,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除了雷人的标语,店铺的名字也一个比一个抢眼,“大师兄杂货铺”、“第八号当铺”、“学长当铺”、“大饼杂货”等等。有的“老板”还将自家店铺的优惠活动当成了名字,在“4+2杂货铺”中购买任意4件小商品以及电风扇、台灯2件必备用品,即可获得价格上的折扣。


拼耐心:送货上门全程陪同

大三摊主孙晓博告诉记者,一周前他们就已经开始忙碌地做准备,“都说学生毛毛躁躁不会做生意,要我说耐心是关键”他说道。摊位现场,这些“小老板”都礼数周道,端茶递水不在话下,一句“叔叔阿姨您坐下歇会儿”更说道了人心坎里。“我们不光卖东西,还会和新生聊一些和大学生活有关的话题,有的新生还和我互留了号码,今后可以继续联系。”“锅碗瓢盆”的摊主向美玲说道。

此外,送货上门几乎成为每家学生店铺的“必备”服务项目之一,有些店铺还自己印制了新生必备物品清单,前来购物的新生可以一项一项的检查所买物品是否齐全。在耐心周到的服务后,这些店铺还会派专人将其购买的物品运送到寝室,并沿途为新生及家长介绍学校的环境。物理院的新生王驰正兴奋地和刚刚认识的学长了解有关转专业的事情,“学长学姐太热情了,都没把我当外人看,一下我就有中南人的感觉了。”


拼特色:手写小贴士PK小礼品

“升华公寓距离新校步行15分钟左右,最好结伴而行。往来本部、湘雅和铁道可以乘坐校车哦!”一间名叫“淘小宝”的店铺为每位前来购物的新生赠送了一张手写的新生小贴士,店主从“学、行、玩、吃”四个方面总结了中南生活注意事项。店内的中南手绘地图、长沙明信片也成为了摊主吸引新生的法宝。

大棚市场内,很多店铺都打起了抽奖和赠送礼品的牌,一位“90后”摊主将学习光盘和“QQ会员”作为礼品更成了稀罕事。购物满百元的新生即可获赠“QQ会员”资格三个月,吊足了来往“90后”新生的胃口,醒目的广告也使这家摊位成为了众星捧月的焦点。“现在的孩子都太会做生意了,很热情又很懂礼貌,将来我家雯雯要是也有能力开这样一个店就好了。”新生雯雯的妈妈感叹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